人氣 3279

對爐渣負無限責任 預拌混凝土廠現寒蟬效應

#爐渣 #混凝土 #政策 #地方 #內政部 #建築 #寒蟬效應 #定型化契約 #預售

工商時報 袁延壽/台北報導

 

為防範台北文創爐渣牆事件再次發生,內政部修正「預售買賣定型化契約」,規定「賣方保證建材不含有損建築結構安全的電弧爐煉鋼爐渣」;台灣區預拌混凝土工業同業公會23日指出,目前政府並沒有訂出爐渣檢驗標準可讓業者依循,且檢驗不可能百方之百取樣,若有漏失,預拌混凝土廠需負無限責任,潛在風險太高。

 

公會指出,這項即將在明年5月實施的規定,已讓廠商產生寒蟬效應,許多預拌混凝土廠憂慮建物一出問題,要負巨額的無限責任,根本無法負擔,可能將因此停止出貨或關廠。

建材不含爐渣無標準可循,預拌混凝土廠責任無上限,潛在風險高,業者盼政府盡快訂出檢驗標準。圖/工商時報資料照片建材不含爐渣無標準可循,預拌混凝土廠責任無上限,潛在風險高,業者盼政府盡快訂出檢驗標準。圖/工商時報資料照片

根據現行法令規定,預拌混凝土上游原料砂石中,並不能摻有電弧爐煉鋼爐渣;不過,由於過去的缺失,許多煉鋼廠的爐渣散布在河床、山坡地,在採集砂石時,部分受到污染。公會指出,預拌混凝土廠在進料砂石後,會依一定百分比例,檢驗砂中是否有爐渣,以及其他會造成氧化的雜質;不過,以廠方的人力、財力及時間,不可能做到百分之百檢驗。

 

而依內政部修正的新規定,一旦建材或建物出現結構安全問題,以目前建材供應鏈的結構,可以預見,建商、營造廠會把責任歸於預拌混凝土供應廠,未來預拌混凝土廠將負全部、最後的責任。

 

公會指出,許多的預拌混凝土會員廠區,營業規模、出貨流程及設備,根本無法負擔百分之百的檢驗,也沒有能力承擔一旦出現疏失所造成的無限責任及賠償。因此,已有許多預拌混凝土廠,近期將串連向政府相關單位陳情。

 

公會建議,國家需要儘快訂出爐渣檢驗標準,讓預拌混凝土廠有標準可循;且整個建材供應鏈包括砂石,所有的環節都要納入檢驗。除此之外,檢驗不可能做到百分之百的抽驗,相關單位應訂出明確的規定,若檢驗合格,但沒有檢驗的部分出問題,責任應如何劃分、歸屬、分擔。

 

預拌混凝土廠表示,政府應該把建材供應鏈每一個環節,依比例原則訂出責任分擔。請主管機關考量預拌混凝土廠本業將面臨嚴重困難,應與業者多方協商獲得共識再執行此規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