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279

21預售屋稽查處處有雷 沒一案完全合格

#政策 #地方 #預售 #預售屋聯合稽查 #張金鶚 #定型化契約 #樣品屋

記者陳芃/台北報導

預售屋價格對房市有關鍵性影響,銷售過程卻多有瑕疵。北市副市長張金鶚7日公布預售屋聯合稽查結果,抽查21案,「沒有一案完全合格」。其中7件樣品屋有兼賣其他建案或大小與實際銷售不符,遭開罰110萬元;定型化契約的違規比例也高達76%。

宏築建設的建案「玉山岩」,因未申報竣工擅自啟用樣品屋,遭建管處開罰11萬多元。(建管處提供)

張金鶚表示,這次結合地政局、建管處、法務局和財政部國稅局,檢查項目包括契約、樣品屋和紅單交易等。不過民眾最關心的還是價格,他表示,希望中央盡快修改預售屋銷售完才須作實價登錄的規定,讓價格透明化。

建管處長張剛維說,樣品屋違規包括一屋兼賣其他建案,或實品屋大小和竣工圖不符;以及業者未申報樣品屋竣工就擅自使用,還有告示牌未充分揭露停車空間、使用分區等資訊。7件違規案共遭罰110萬元,其中4案都是遠雄建設的建案。

法務局稽查定型化契約,也發現16件違規。主任消保官陳信誠表示,最嚴重的問題是「交屋保留款與規定不符」,依法消費者最少可留總價的5%至交屋時再繳交,但這次稽查卻發現有業者直接約定保留款為10萬元,或僅為總價的1%。

他說,北市房屋售價多要數千萬元,保留款僅10萬元實在離譜,也減少消費者的「談判籌碼」。

另外,部分業者未寫明「陽台」應計入買賣價格,容易誤導消費者。還有業者在契約裡附但書「本價格須經建設公司同意使得售出」,對民眾不公平。陳信誠表示,已要求違規者限期改善,否則可開罰2至10萬元。

地政局稽查部分,則有未辦理委銷契約備查、經紀人員到職備查等缺失,也要求改善。國稅局這次未查到紅單轉讓的情況,但有發現預售屋讓渡,不過都還未到申報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