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332

售屋廣告不實 台北市半年開罰41件

#政策 #預售屋 #不動產 #代銷 #罰鍰 #建案 #建商 #廣告不實 #張金鶚 #地政局

好房News記者馮牧群/採訪報導


由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推動的「不動產經紀業發布交易消費資訊管理規範」上路已半年,地政局21日公布成果,總計查核510件不明確的不動產消費資訊,其中雖然輔導30件、裁罰41件,罰鍰金額卻總共只有482萬元,不免讓民眾有「雷聲大,雨點小」之感。

打擊建案廣告不實,台北市近半年已見到成果。(好房News記者陳韋帆拍攝)

台北市首創的消費資訊規範施行之初,曾被視為張金鶚針對不動產業界下的「禁口令」,地政局表示,充分、透明的不動產資訊可以減少交易糾紛,促進不動產市場健全發展。規範實施以來,業者資訊誇大不實的情形已見改善,但仍有部分業者受到裁罰;裁罰案件中37件由地政局出手,違規多屬廣告的建案位於不得作為住宅使用的土地分區,業者卻於廣告中呈現可供住宅使用的文字,還配上客廳、餐廳、臥房等照片。

另4件送交公平會裁罰案件,違規情形為建案廣告上宣稱「萬坪公園第一排」,實際上公園面積僅約4772坪,商品內容虛偽不實足以混淆民眾視聽,建設公司及代銷業者各被處20萬元罰鍰。另自2013年11月起,地政局開始調查租賃市場廣告情形,其中以面積不符實際情形最多,其他大部分為未註明經紀業名稱、用途與使用執照不符,地政局也將租賃廣告列為上半年查核重點。

有關預售屋買賣,因為消費者僅能透過廣告或買賣契約書了解產品的環境、外觀、隔局、配置及建材設備等條件,並以此為交易與否的參考,時常衍生糾紛,預售屋銷售也被列為今年地政局查核重點,近期將會同消保官、建管處進行聯合稽查,更將擬訂預售屋銷售規範。

打擊廣告不實的立意良善,不過,台北市即使一般住宅的平均總價都在每戶1500萬元以上,政策上路半年來竟只開出不到500萬元的罰單,似乎有些不成比例,不僅民眾認為市府是重重拿起、輕輕放下,業者能否真會警惕自律也令人懷疑。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