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349

台南豆腐渣治水? 官員:新工法

#地方 #港尾溝溪疏洪道 #賴清德 #崩塌 #豆腐渣

記者綦守鈺/台南報導

台南市長賴清德任內最得意的水利建設「港尾溝溪疏洪道」,完工不到20天就崩塌,並危及緊鄰的高速公路,綠營議員批評這項耗費10億經費的工程猶如「豆腐渣」;負責發包的經濟部水利署說已全力搶修,雖然署長表示「很不應該」,但主管官員仍說,工程「不是偷工減料」。

港尾溝溪排水中游疏洪工程啟用20天就崩塌。(記者綦守鈺攝影)

港尾溝溪排水中游疏洪工程啟用20天就崩塌。(記者綦守鈺攝影)

水利署長楊偉甫表示,工程設計監造為美商艾奕康工程顧問公司,施工是另家廠商,完工後不久出現崩塌很不應該,將會釐清屬天災,還是設計、施工不當。

但水利署第六河川局副局長郭建宏表示,這項工程是採明渠工程施作,即以混凝土板樁植入河床,上面再用帽樑固定,全國各地很多地方堤防都是使用此工法,沒有基柱、鋼筋不是偷工減料。

河川局也說,崩塌部分與中山高之間還有約10公尺的緩衝區,未影響國道基礎結構,今天起全力搶修,預計3天內完成。

去年康芮颱風造成仁德、歸仁地區淹水,市府投入逾10億元經費興建「港尾溝溪疏洪道」,整體工程由市府負責徵地,水利署負責發包、驗收。

水利署第六河川局副局長郭建宏表示,港尾溝溪疏洪道連結二仁溪,是歸仁、仁德地區的主要排水系統,以往因二仁溪水位暴漲後造成倒灌,上游宣洩不及,下游低漥地區就會淹水;疏洪道工程能截流港尾溝溪三分之二的水量,排入二仁溪中。

這個工程全長3.6公里、號稱「全市最長人工開鑿渠道」,今年7月27日舉辦竣工典禮,但連日豪雨後,昨晨被前來勘查的工人發現崩塌170公尺,牆面水泥層層剝落、毀損的擋土牆竟看不到基柱、鋼筋;台南市議員王定宇形容是「好貴的豆腐渣工程」,要求徹查工程結構是否有疏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