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51

排水溝崩塌遭李富城指豆腐渣工程 台南市府:勿胡思亂想

#地方 #排水溝 #崩塌 #豆腐渣 #李富城
聯合報記者吳淑玲/綜合報導
 
台南市仁德里成功里長鄭晴而在8月26日通報該里有一段省政府時間興建,攸關附近(5個里)的大排水溝,現場厚達40公分溝牆崩塌,垂直長達斷裂達100公尺;前氣象主播李富城在臉書指出豆腐渣工程是導致水患原因,市府回應請李富城到台南了解,以免自己胡思亂想,誤導視聽。
 
鄭晴而表示,26日中午他前往仁德區公所向區長呈報,協同區長、課長、技士再次回到現場勘察!這條大排水溝,是在省政府時所興建。他發現三大問題:包括倒塌的溝牆40公分厚,竟然垂直斷裂長達百米,且整面倒塌;由斷面發現並沒有連結的鋼筋,而且內含的鋼筋竟然少的可憐;裡面的鋼筋也營養不良,小的可憐。
 
台南仁德區台糖農場內一處排水溝崩塌,前氣象主播李富城指是豆腐渣工程導致擋不住水流才淹大水,台南市府強力駁斥。(圖/記者吳淑玲翻攝)
台南仁德區台糖農場內一處排水溝崩塌,前氣象主播李富城指是豆腐渣工程導致擋不住水流才淹大水,台南市府強力駁斥。(圖/記者吳淑玲翻攝)
 
鄭晴而出示照片中指出,有一段水溝牆裡面,竟然涵蓋磚塊,質疑是不是混泥土牆變小了?他將這個工程簡稱 〈三小水溝工程〉,並表示,原來我們的公共工程,不是仿照歐美先進國家的工法;而是比較像中國大陸的(豆腐乾工法)整面倒!
 
媒體報導後,資深氣象主播李富城在臉書表示,豆腐渣工程大水一來全現原形了。還批說反正執政黨不要臉,壹推二賴三怪天!
 
台南市政府今提出說明,表示治水難度高,市府歡迎各界提供建言,但也籲請評論者尊重專業,不要胡思亂想。
 
市府說,連日豪大雨,導致台南仁德一處台糖農場內在原省府時代興建的部分單側「排水溝渠」倒塌,經水利局會同公所了解後,發現該溝渠主要功用是防止土壤流失,在規格上屬於重力式擋土牆,鋼筋量較少,與一般U型溝渠鋼筋設計量不同,李先生是氣象專家,對工程比較不熟悉,歡迎他到台南來,實地了解,水利局會妥為解釋,以免他自己胡思亂想。
 
水利局指出,該處設施是依地形地勢在農田兩側建置重力式擋土牆,由高往低連接上端社區內的區域排水,再排入三爺溪流域,且經實勘後,目前該處排水順暢且無立即危險,公所已陳報並申請災害復建工程經費辦理修繕。
 
市府說,李前主播刻意拉長間距表示3天雨量僅900mm並非大雨,水利局解釋,累積雨量計算時間是依據河川丶排水系統的集水面積大小區分,台南地區區域排水集水面積相當小,因此是以24小時雨量分析。李如果不是刻意誤導,就是因為長年在區域排水面積遠大於台南、雨量計算周期可達48甚至72小時的北部生活,無法感受台南面臨的艱辛困境。
 
事實上,台南因為區域排水面積小,只要短時強降雨超過標準,就會致災;本次豪雨期間,台南地區依據實測數據一天累積降雨量,全市37區就有29個區超過500mm,有18個區,超過600mm,甚至還有兩區,24小時雨量達800mm,這樣的大豪雨已經超過200年重現期保護標準,無論在那個城市都足以致災,也請李主播不要誤導視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