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55

參與式預算獲表揚 新移民:有當家做主感覺

#政策 #移民 #新住民 #柯文哲 #I-Voting

記者楊正海/台北報導

北市推動參與式預算,今年共有71件錄案,市長柯文哲昨表揚提案的市民和里長。其中新移民的提案不須經過i-Voting階段,審議通過即可執行,來自大陸廣東省的張小潔說,她想改善新二代教育,從提案到通過實行僅3個月,「有當家做主的感覺」。

台北市推動參與式預算,新移民提案人張小潔獲市府表揚。 記者楊正海/攝影台北市推動參與式預算,新移民提案人張小潔獲市府表揚。 記者楊正海/攝影

張小潔說,新移民對台灣國小到大學的教育制度大多不瞭解,她提案希望市府能對新移民媽媽提供升學、多元發展、各校特色和教育諮詢等管道,舉行說明會並上網公開。

張小潔指出,提案通過後,市府舉辦二場說明會,還將說明會內容匯整到各區公所的新移民網路專區,翻譯成泰、緬、越、柬等9種以上語言,供新移民查詢。

民政局指出,新移民和原住民因人數少,且提案內容與一般民眾不同,要過i-Voting門檻比較難,因此免經i-Voting程序,但其他程序均相同。

民政局統計,今年參與式預算共有93提案進入i-Voting票選程序,錄取71案,新移民議題共5案,市府共編列107年度預算1.41億元執行。

柯文哲說,過去人民與政府的關係就是4年中只有1天,更精確地講,應該是只有投票的10秒與政府有關,過去也都由政府決定納稅錢該怎麼花,但參與式預算是政府有一部分的錢,拿出來讓市民決定如何使用。

柯文哲說,過去缺乏經驗,市府舉辦參與式預算時一路跌跌撞撞,但也愈做愈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