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509

第三航廈工程發包延宕 桃機2026年將大爆滿

#交通 #政策 #桃機 #航廈

經濟日報 記者楊文琪/即時報導

桃園國際機場入出境旅運量連年成長,兩座航廈服務的旅客量早已超出設計容量,桃園機場公司預估,若第三航廈遲遲未能興建,而桃機每年約成長一、二百萬人次,到2026年將會出現大爆滿的情況,服務品質相當差,為此,交通部已要求公司在2020年2月提出第三航廈發包施工可行的方案。

 

桃機公司26日指出,2018年桃園國際機場兩座航廈共服務入出境旅客高達4,653萬,在廉價航空不斷搶進台灣市場、且積極增班,以及國籍的華航、長榮也陸續引進新型客機下,預期桃機旅客量每年將會持續增長一、二百萬人次,年年創新高紀錄。

桃園國際機場入出境旅運量連年成長,兩座航廈服務的旅客量早已超出設計容量。(聯合新聞網)桃機旅客年年成長。

相關主管表示,現在的旅客量早已超過兩座航廈的設計容量,不過,在尖峰期間(如春節連續假期),移民署、航警都以管制休假方式,增加人力,所以即使人潮眾多,還可以因應,但隨著旅客量持續增長,人力必然會不足,必須以智慧化方式來協助分流。

 

目前桃機除了設置自動報到、自動行李托運的設施外,也計畫提高e-gate(自動通關系統)的系統功能,來提高辨識度、加快通關速度,並考慮增加外國人可以自動通關的功能,另外,還思考要引進人臉辨識系統,提升通關速度。

 

除了加快航廈內旅客報到通關速度外,桃機公司也在第三航廈尚未興建前,連續三年(2019~2021)增建新的停機坪,提供過夜客機停放,來解決桃園機場客機停放一位難求的塞機狀況。

 

桃機公司主管表示,現在國內不只公家機關的工程多,民營企業如科技廠商興建廠房的案量也很多,國內有能力興建第三航廈主體工程的大型建商,手上大多有承攬科技廠房的案子,由於科技廠房興建時間短,可以快速回收興建時投入的費用,所以第三航廈這兩年很難找到建商,尤其第三航廈主體工程量體大,並非一家業者可以單獨承包。

 

為此,行政院已成立「第三航廈專案小組」,交通部也由常務次長祁文中成立「第三航廈督導小組」,請外部的專家(包括退休機場人員、前民航局官員、學者)等,提供意見,桃機公司將於明年2月提出可以兼顧的第三航廈興建方案,希望能順利發包施工,以免因第三航廈延宕導致桃園機場服務品質受到影響。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