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03

傳漲價3%…高鐵稱要評估

#交通 #高鐵 #票價 #漲價 #交通部

記者陳景淵/台北報導

根據交通部最新公告的高鐵基本費率標準,每公里自4.009元,調高為4.134元,漲幅逾3%,引來外界高鐵票價即將調漲的質疑。台灣高鐵對此表示,票價會不會調整,將考量營業成本、市場競爭力及旅客需求等多面向進行整體評估,再提報董事會。

交通部最新公告的高鐵基本費率標準,漲幅逾3%,引來外界高鐵票價即將調漲的質疑。(圖/聯合新聞網)

台灣高鐵剛傳出可能要漲票價,已經民怨四起,有民眾抱怨近期物價上漲就是薪資不漲,高鐵票價再漲價的話,返鄉交通負擔勢必拉高。事實上,高鐵票價常常喊要漲卻沒漲,主要就是因為民情反對。

高鐵首次調漲票價為2013年第3季,以台北到高雄的票價為例,票價從1,490元調高至1,630元、漲幅9%。後來高鐵財務出狀況,面臨破產危機,在政府介入之下進行財改,2015年高鐵增資後改善財務狀況,並於同年年底,高鐵票價降價,重新回到2013年尚未調漲之前的1,490元。

高鐵去年是歷經財改後完整的營運年度,以去年財報來看,合併營收達406億元,稅後純益41.5億元,每股稅後純益0.74元,營運狀況穩定。不只如此,高鐵從今年1月底開始,陸續因為春節連假、228連假、清明連假帶動返鄉、旅遊人潮大量湧入,旅運量年增10%。

因高鐵去年營運成績穩定,加上董事長江耀宗接任後,將擴大高鐵在離峰時段的旅運效益,搭配海內外經銷體系,做大高鐵旅遊營收規模,並以高鐵銜接台鐵的方式,重啟集集線鐵路旅遊風潮,市場預期高鐵今年營運可望再有成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