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69

交通部:高鐵票價今年不漲

#交通 #高鐵 #票價

經濟日報記者楊文琪/台北報導

台灣高鐵公司符合調高票價基本費率門檻,一但調整,北高來回車資最多可調漲160元,引起關注。高鐵公司去年已就此案開始進行討論,並做出暫時不調整票價的決議,由於今年的情況,同樣符合可提出基本運價調整案,但高鐵公司大股東交通部認為高鐵營運正常,且延長特許期後,折舊大幅降低,今年不會漲價。

據了解,交通部甚至認為,目前看來高鐵公司年年都有獲利,財改完成後十年內應該都不需要調整票價。

交通部認為,目前看來高鐵公司年年獲利,財改完成後十年內應該都不需要調整票價。(本報系資料庫)交通部認為,目前看來高鐵公司年年獲利,財改完成後十年內應該都不需要調整票價。 本報系資料庫

知情人士指出,高鐵公司三年多前完成財改案,調降票價至最初通車的運價數字,到去年累積物價指數達3%,依合約規定,高鐵公司基本費率可由每人每公里4.009元調升至4.134元,換算北高來回票價將可調漲160元,但當時交通部公開表達不樂見調漲票價,高鐵董事會也配合交通部政策,決議不調整。

相關人士說,高鐵公司營運正常、獲利穩定,內部近日已完成評估,今年將維持現行票價方案,不予調整,雖然不調漲,但依據公司治理原則,經理部門還是要對高鐵公司可依據合約規定,向主管單位交通部鐵道局提出基本運價調整一案,提報董事會討論,因此,近期已展開相關作業。

高鐵公司表示,合約規定的費率調整機制一直存在,用不用要整體考量,目前高鐵公司運量成長、獲利穩定,內部認為票價不需要調整,但程序還是要做的。

交通部官員指出,高鐵辦理財改案時,特許期從35年延長至70年,折舊金額因此大幅降低,加上近年來運量持續成長,年年都有獲利,根本不需要調整票價,而且當初辦理財改作業時,就考量到應將高鐵延長特許期的利潤回饋給社會,所以財改案通過時票價也跟著調回原價。

官員說,這三年來高鐵運量持續成長、營運正常,且股票上市後每年都配發現金股利,交通部根本沒想到高鐵需要調整票價,所以不但今年不漲,應該從財改完成後十年內都不需要調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