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688

高鐵到南港 同段不同價

#高鐵 #交通 #南港 #台北 #票價 #分段買票

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

高鐵7月延伸到南港站後,乘客發現,南港到台北票價是40元,但從彰化、台中、苗栗三站搭高鐵到南港,票價會比搭到台北多出50元,台北到南港有40元和50元兩種票價,遭民眾質疑不公平,還有人決定分段買票省荷包。

高鐵同段不同價。

高鐵:里程計價 四捨五入產生價差

另外也有民眾發現,板橋到南港票價70元,扣除板橋到台北原本40元,台北到南港只要30元,相同路段從不同地方搭乘,高鐵票價卻不相同。

台灣高鐵公司解釋,高鐵票價是根據公式計算,每人每公里4.386元,台北到南港距離是10公里,所以應該是43.86元,採取個位數四捨五入,票價訂為40元,反觀台中到南港根據公式計算,170公里乘4.386元要745.62元,四捨五入變成750元,不同路段因為四捨五入後,有的變便宜、有的變貴。

至於為何採個位數四捨五入,台灣高鐵公司解釋,高鐵標準車廂票價是零結尾,優待票如老人票或特價票等經過折扣後會出現尾數5元,人工找錢或機器找錢比較方便;但如果標準票價尾數是5元,折扣後會出現3元或2元,自動售票機找錢機制要重新設定,也會增加人工負擔。

高鐵局主任秘書楊正君解釋,這套公式是高鐵通車後的計算方法,103年調漲票價時有一套更精細的計算公式,但後來因為財改案立法院要求降回原票價,為了避免擾民,所以直接回到通車時的計算公式,類似票價差一直存在。

如果民眾為了省錢分段買票,例如從台中北上到南港,改買台中到台北、台北到南港兩張車票,因為進站時是刷台中到台北的車票,卻要在南港站出站,閘口不會讓旅客通過,須找站務人員協助,以人工認票方式出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