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131

不是22K! 政院大數據:大學畢業起薪25K

#理財 #就業薪資 #起薪 #22K #青貧族

記者李昭安/台北報導

行政院「大專校院畢業生就業薪資」大數據分析昨出爐。資料顯示,近年大學畢業生平均起薪落在兩萬五千元上下,沒有外界常提到的「22K」這麼慘;而且,工作兩、三年後,薪資通常可成長三成,拉到三萬元以上,顯示累積工作經驗可幫自己「加薪」。

資料顯示,大學畢業生投身服務業「最踴躍」,約占百分之七十八,投入工業領域的人僅百分之廿。而服務業中,人數多、薪資低的三大行業包括:批發及零售業(月薪二點五萬元)、住宿及餐飲業(月薪二點四萬元)、教育服務業(月薪二點三萬元),是勞動部未來「重點關注」對象。

台灣青年常被連結上「低薪、高失業率」印象,但實際上,學生離開校園後的就業狀況,勞動部、教育部過去都未追蹤調查,資料付之闕如。

行政院昨公布的大數據資料,以民國九十九學年至一○二學年畢業生資料為母體,交叉比對學籍、勞保、繳稅資料,分析大專以上畢業生就業流向、就業率、薪資狀況,作為學校調整科系,解決學用落差的重要參考。

資料分析也發現,剔除升學、服兵役等狀況後,一○一學年大專畢業生中,應該有廿萬名「可工作人數」,其中卻有六點二萬人未保勞保,甚至有三點五萬人畢業一年以上都還未投保,占總數百分之十七。這顯示五名畢業生中,可能就有一人是打零工維生,或是未就學也未就業的「尼特族」。官員指出,大專生畢業後長期未進入就業市場,值得持續追蹤。

教育部長吳思華表示,這些數據將作為核定科系招生名額依據。教育部次長陳德華也說,未來將把畢業生薪資、就業率列為私校獎補助、競爭性計畫的參考指標。

根據數據,大專以上畢業生平均尋職期一點九四個月。以行業別看,大學畢業生平均月薪前三高行業為:醫療保健及社會工作服務業(五點一萬元)、公共行政及國防(四點九萬元)、金融及保險業(四點六萬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