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13

外館臉書名稱、圖樣全改「Taiwan」

#地方 #Taiwan #外交 #駐外館

聯合報 記者鄭媁/台北報導

為強化藉由臉書推動公眾外交,我國不少駐外館臉書專頁近期掀起改名及改圖潮,分別在大頭貼改以「Taiwan」為主的圖樣及名稱;外交部近期向全球外館發出通電,駐外館處官方臉書粉絲專頁名稱可改為只用駐地語言,並以「台灣」為開頭。

外交部去年七月成立臉書粉專,也鼓勵各駐外館處設立自己的臉書專頁,盼透過新媒體,增加國際社會對台灣的了解。外交部國際傳播司司長陳銘政表示,目前已有五十四個大使館、代表處、辦事處等駐外館處成立自己的臉書粉專。

我國不少駐外館臉書專頁近期掀起改名及改圖潮,分別在大頭貼改以「Taiwan」為主的圖樣及名稱。(記者曾學仁/攝影)

我國不少駐外館臉書專頁近期掀起改名及改圖潮,分別在大頭貼改以「Taiwan」為主的圖樣及名稱。 記者曾學仁/攝影

外交部:凸顯台灣鑑別度

陳銘政表示,外交部十一月去函有成立臉書粉專的外館,建議外館使用統一圖像以及名稱,盼藉由齊一的做法,凸顯台灣的鑑別度。至於圖片樣式,則是以白底搭配湖水綠,用畫筆勾勒出台灣輪廓圖形,搭配彩色文字Taiwan。

截至目前統計,已更換圖像的外館有波士頓、溫哥華、秘魯、那霸分處、印尼、智利、愛爾蘭、捷克與拉脫維亞等處;名稱與圖像同時更換的有西雅圖、歐盟、布魯塞爾。後續將改名的包含荷蘭代表處。尚未更改的有美國、英國、新加坡、澳洲等。駐日本代表處則未開設臉書粉絲專頁。

由於近期國人發動的東奧正名公投引發關注,外交部建議外館臉書更名的舉動,引發外界聯想。但陳銘政強調,這並非政治作為,只是希望外館在名稱上有統一形象,但不會強制一定要更名或換圖案,若外館有駐在國情勢的考量擬維持現狀,僅需回報外交部即可。

陳銘政表示,外交部提供統一的圖樣給外館參考使用,也建議外館臉書名稱用Taiwan開頭,加上外館所在地點。由於外館包括大使館、代表處、辦事處等,比起Taipei office,使用Taiwan更直接、清楚。

沈呂巡:要有「中華民國」

我駐美前代表沈呂巡認為,許多國家對我簡稱台灣,但某些場合還是要顯示正式名稱「中華民國」,要更名或換圖案他沒意見,但至少要註明中華民國,或有國旗圖樣,這是最起碼標準。他批評,外交部在東京奧運交涉、日本新天皇登基、台旅法官員互訪等正事不做,還在搞意識形態。

國民黨立委李彥秀也質疑,我駐外單位對外就是代表中華民國,外交空間已經愈來愈嚴峻,是否會引起額外負面效應?民進黨政府老是畫錯重點、搞這麼多小動作,友邦可能會以為我們自己都不認同中華民國,「對外還在搞分化,只是讓外界看笑話而已。」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