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48

何志偉:政府把人民當提款機

#房屋稅 #地價稅 #提款機 #房市 #顏炳立 #政策

陳宥臻/台北報導

重量級產官學界踴躍出席「房屋稅與地價稅檢討研討會」,台北市議員何志偉表示,政府簡直把人民當提款機,使人民痛苦指數更高,使養不起房的人劇增。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更直言,無量的市場要怎麼抽稅,政府是「愚策誤國」。

台北市議員何志偉表示,政府簡直把人民當提款機,使人民痛苦指數更高,使養不起房的人劇增(顏謙隆攝)

顏炳立表示,政府可以課稅但時機錯誤,稅課的太急太高,讓市場先死了,加稅應該先求合理,如台灣商用不動產因為重稅使成交量急凍,今年成交量甚至低於一件中國大陸大型商用不動產案的開發金額,「我懷疑是我眼睛瞎了」,這樣無量的市場政府要怎麼抽稅?

顏炳立建議,政策不應該有仇富心態,加稅應該尋求支撐,留寬限期,讓市場有機會準備。中華民國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秘書長于俊明也舉例,住在信義區的朋友收到房屋稅,把150萬看成15萬元,知道實情後冒出一身冷汗;實際上,對於房屋稅,政府話只有講一半,政府說造價只有實際一半,實際上乘上路段率,造成驚人加乘效果。同時,房屋稅存在重複計算地價的重複課稅問題,也不合理。

何志偉指出,重稅下,政府簡直把人民當提款機,政府應該藏富於民,不是拚命向人民挖錢,如今人民的痛苦指數很高,薪資沒有漲,萬物齊漲,因此要呼籲各地方政府在房屋稅和地價稅方面,能有審慎的評估和檢討。

研討會主持人是由台北市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陳春銅擔任,他表示,房屋稅和地價稅高漲都跟人民有關,也是現今受民眾關注的議題。

與會的康克爾國際法律事務所律師趙文銘就說,政府因為房價貴就去漲稅,那菜價貴怎麼不課貴菜稅?現在各地方政府像是電影「屍速列車」一樣,重稅成為一種病毒大家咬來咬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