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50

10月家庭買菜錢 比去年多花539元

#理財 #物價 #CPI #物價指數 #菜價 #菜蟲

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

主計總處今天公布10月消費者物價總指數(CPI)年增率1.70%,漲幅為半年來新高,主要原因是颱風造成蔬菜價格上漲,若蔬菜水果價格持平,則物價漲幅僅0.62%,顯見10月物價上漲七成因素是來自蔬果價格飆升。

10月家庭買菜錢,比去年多花539元。(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菜價仍持續高檔,讓家庭主婦叫苦連天。(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10月物價上漲主要原因是蔬菜、水果、水產品、蛋及肉類價格較上年為高,其中蔬菜上漲24.20%,漲幅為近半年來最高,但漲幅已經不像2月受寒害影響,上漲逾八成那麼驚人。

10月水果上漲7.83%,雖然與8月上漲逾二成相較,漲幅已經趨緩,但今年前10月,水果漲幅達20.33%,仍為24年來同期最大漲幅。

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副處長蔡鈺泰表示,10月物價年增1.70%,但若扣除蔬菜水果,再剔除能源之後,核心物價為0.96%,蔬果價格易受天候因素影響,但核心物價維持在1%附近,顯示目前物價仍算是溫和平穩。

近年來牽動物價上漲主要原因都是蔬菜水果等食物類價格劇烈波動,以今年1-10月來說,食物類平均漲幅5.18%,是近8年來同期最高;由於災後復耕,加上冬季是蔬菜盛產旺季,主計總處預期接下來幾個月,菜價漲幅會縮小。

蔡鈺泰表示,食物類購買頻度較高,民眾感受比較深刻,尤其是對一般家庭,也會造成支出吃重的感覺。以月消費支出6萬元家庭來說,今年10月要比去年同月多花539元買蔬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