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468

物價漲1.88% 連三月走高

#理財 #物價指數 #CPI #物價上漲

記者潘姿羽/台北報導

主計總處昨(5)日發布4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1.88%,已連續三個月在2%上下,漲幅偏高;不含能源和蔬果的核心CPI則年漲0.92%,創下13個月來最大漲幅。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副處長蔡鈺泰表示,0.92%的表現仍算是穩定平穩狀態。

去年上半年物價下跌,有通縮疑慮;去年下半年物價才回復上漲,擺脫通縮;不料今年1到4月CPI平均較上年同期漲1.77%,已逼近經建目標2%的底線。

蔡鈺泰說,今年來,蔬菜、水果在物價上扮演很重要的推力,2、3月CPI年增率都在2%以上,4月回到2%以下,反映了蔬果價格回穩。

所謂的回穩,只是漲幅收歛,但還是很貴。4月蔬菜、水果分別較去年同月上漲五成及二成五。影響所及,食物類漲幅達7.96%,在各類指數中漲幅最大。

食物類之外,其他類別物價相對平穩,有漲有跌。交通及通訊類下跌2.37%,主因油料費下跌一成二所致,但近幾個月油料費下跌幅度已開始收斂,對物價影響逐漸縮小。居住類也下跌0.47%。若以平均每月消費支出約6萬元規模的家庭為例,4月CPI年漲1.88%,表示在購買相同品質與數量的商品及服務下,平均支出會較前一年同月增1,128元,其中食物類會比去年同期多花1,289元、交通及通訊類則可以少花200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