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

雞蛋惹禍 民生物資4月漲幅創14年新高

#雞蛋 #物價指數 #CPI #理財 #居家
中國時報記者洪凱音/綜合報導
 
都是雞蛋惹的禍!主計總處昨公布4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2.35%,與3月持平,不過因蛋荒仍嚴重,加上豬肉、雞肉都漲價,行政院物價穩定小組關注的17項民生物資平均漲幅擴大至7.35%,創逾14年新高;由於17項民生物資都是平日經常購買用品,官員坦言,民眾對物價上漲的感受會更明顯。
 
根據統計,4月17項民生物資年增率7.35%,其中雞蛋上漲31.47%最多,沙拉油上漲14.13%次之,豬肉、雞肉年增率分別為12.51%、7.94%,創98個月以及105個月新高;受雞蛋、豬肉、雞肉成本提高影響,推升外食費用上漲4.41%。
4月重要民生物資漲幅大項目一覽表。圖/洪凱音
4月重要民生物資漲幅大項目一覽表。圖/洪凱音
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專門委員曹志弘分析,4月物價有漲有跌,除肉、蛋及外食費漲幅仍高,疫後國人生活正常化,休閒娛樂需求增加,娛樂服務費年增7.45%,加上房租上揚,均成了推升CPI的力道;但蔬菜、油料費下滑,抵銷部分漲幅。
 
曹志弘觀察,近來蛋價、豬肉零售價格逐漸回落,如雞蛋大量進口,預估5月雞蛋漲幅縮小,豬肉零售價格回落至90元,推估5月漲幅不至於擴大。
 
相較豬肉、雞蛋等價格相對高檔,曹志弘表示,蔬果價格趨於穩定,加上國際油價回落至每桶75美元,預估5月CPI可望回穩,年增率介於2.1%至2%之間,後續物價壓力可望逐步減輕。
 
外界關切4月電價起漲後,對台灣整體通膨影響;曹志弘表示,4月調整電價後,對未來一年整體電價的影響是1.6個百分點,若乘以家庭用電的權重、再乘以今年調漲期間以9個月計算(4至12月),直接加間接影響今年CPI最多為0.15個百分點。
 
以平均每月消費支出8萬元規模的家庭為例,再以4月CPI年增2.35%計算,每戶家庭平均支出年增1880元,其中,外食費支出增355元較多,肉類亦增加171元,除了食物類,娛樂服務支出增253元較多。若扣除蔬菜水果、能源後的核心CPI則擴大至2.72%。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