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9352

顏炳立:房市被「蘇花改」搞死

#政策 #地價稅 #房屋稅 #老屋健檢 #基準地價 #顏炳立 #花敬群

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台灣新動力智庫」舉辦房屋稅及地價稅檢討研討會,邀請產官學界提出見解。戴德梁行總經理顏炳立指出,房屋稅調漲已經成為「前朝遺毒」,沒想到現在政府又出了「蘇花改」,不僅要做老屋健檢與基準地價,這些都讓市場「死死昏昏去」,他認為,政府訂政策應深入市場、傾聽民意,才能讓市場繼續轉動。

顏炳立呼籲政府,擬定新政策該傾聽民意。(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顏炳立解盤2016年底房市。(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近期房屋稅、地價稅調漲引發喧然大波,更讓不少業者喊「市場冷死了!」顏炳立指出,稅太急太高,就讓市場死了,加稅應該漸稅,不能以倍急徵。他批評,新政府的「小英號」團隊找不到真正的CEO,尤其現在房地產政策的部分,蘇建榮、花敬群又搞了個「蘇花改」。

內政部著手研議5年內將土地稅基改採以實價為基準的「基準地價」,由於牽扯到民眾最介意加稅的問題,即便內政部財政部政務次長蘇建榮回應,一定會打折,不會用實價課稅。但顏炳立認為,實價跟公告現值落差很大,目前蘇建榮講的等同是增稅。

至於日前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提出的屋齡超過30年老屋,須檢附老屋健檢才能出售。顏炳立說,這等於「30歲以後的人,要做好健康檢查,才能嫁人、娶老婆,這根本是損害人權利。」

顏炳立語重心長的說,稅制應以疏導為主,不能圍堵,讓經濟成長、市場活絡,有量才有稅,現在房市已經「死死昏昏去」,再這樣下去仲介都要去賣玉蘭花了,政府要訂立新政策,「真該好好傾聽民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