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65

「南非人優先」 拉馬佛莎當選總統

#寰宇 #南非 #總統 #拉馬佛莎

中國時報記者楊明暐/綜合報導

南非國會15日推選暫代總統職務的原副總統拉馬佛莎為新任總統,接替因醜聞纏身於14日宣布辭職的祖馬。拉馬佛莎承諾,會盡全力不讓南非民眾失望。

暫代總統職務的南非副總統拉馬佛莎(右)15日獲國會推選為新任總統後,在首席大法官莫根(左)見證下,宣誓就職。(美聯社)暫代總統職務的南非副總統拉馬佛莎(右)15日獲國會推選為新任總統後,在首席大法官莫根(左)見證下,宣誓就職。(美聯社)

南非執政黨「非洲民族議會」(ANC)全國執行委員會13日宣布「召回」總統祖馬,要求其儘快下台。祖馬迫於壓力,於14日辭職,且立即生效。南非國會15日召開會議,選舉拉馬佛莎為新總統。

66歲的拉馬佛莎當選後在國會發表演說,表示必須以南非所有人為優先,這與祖馬過去宣稱的「ANC優先」截然不同。拉馬佛莎說,有權為南非人民服務,令他誠恐誠惶。

南非媒體原預測國會將在16日推選總統,不過ANC擁有國會逾6成席位,且拉馬佛莎還得到在野陣營認可,國會15日直接進行總統選舉,拉馬佛莎也毫無意外勝出。原先積極推動彈劾祖馬的在野陣營還祝賀他當選。

拉馬佛莎與許多ANC元老一樣,曾是反種族主義鬥士,1991年當選ANC祕書長,領導結束南非種族隔離政策的談判,1994年新南非成立後,他出任制憲會議主席,參與制定南非憲法。

拉馬佛莎一度被新南非「國父」曼德拉譽為最具天賦的新一代領導人,但他卻未獲ANC支持擔任曼德拉的接班人,遂轉戰商界,且取得巨大成功。《富比世》雜誌2015年發布的非洲富豪榜中,拉馬佛莎以4.5億美元身家,排名第42位。

拉馬佛莎於2012年重返政壇,並當選ANC副主席。2014年起他成為祖馬的副手,擔任南非副總統。去年12月ANC主席選舉中,他擊敗祖馬的前妻德拉米妮-祖馬, 也預示祖馬時代即將走入歷史。

近年來,南非經濟衰敗,拉馬佛莎競選ANC主席時,主張打擊貪腐,建設清廉政府,促進經濟增長、創造就業,推動教育和土地改革,從而獲得南非商界、媒體和社會廣泛支持。擔任ANC主席後,他嚴查涉貪官員,查封據傳與祖馬關係密切的印度裔富豪古普塔家族資產,撤換陷入腐敗醜聞的南非電力公司董事會,種種舉措迅速贏得民心和ANC黨內支持,也加快了祖馬提前下台的步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