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164

誤傳農藥殘留 茂谷柑白粉免驚啦

#地方 #春節 #茂谷柑 #白色粉末

記者馮惠宜/台中報導

過年期間送柑桔禮盒有大吉大利之意,但近來網路謠傳茂谷柑外層白色粉末疑似農藥殘留或發霉,台中市農業局直指「汙名難以承受」並鄭重澄清,是兼具防蟲、防曬、防裂果作用的生物鈣(CaCO3),用清水洗淨即可安心食用。

茂谷柑表皮白色粉末,主要是用來保護果實避免曬傷的碳酸鈣粉(CaCO3)。(馮惠宜翻攝)茂谷柑表皮白色粉末,主要是用來保護果實避免曬傷的碳酸鈣粉(CaCO3)。(馮惠宜翻攝)

身為茂谷柑生產重鎮,台中市農業局長王俊雄說,茂谷柑果實易受太陽紫外線傷害,灼傷果皮及果肉組織,造成果形歪斜、汁少味淡,影響果實商品價值。

王俊雄說,碳酸鈣是鈣離子和碳酸根離子的結合物,目前運用噴在柑桔等水果表面,有反光作用,可防曬及防止裂果;若在柿子、蘋果等大型果樹的樹幹上噴碳酸鈣,還可防止樹幹斷裂。

因此,果農常利用碳酸鈣粉於茂谷柑果實生育期噴施植株或塗膜於果實上,降低果實受烈日傷害,讓果皮細緻和紅潤。

採收後,果農將碳酸鈣粉清洗乾淨再出貨,民眾若見殘存白色粉末,用清水洗乾淨即可。唯因為柑橘表皮未必平滑,清洗擦拭仍可能有殘留,民眾在食用前可以再以清水沖洗或擦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