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411

手機發紅包、搭高鐵回家 中國人過春節愈來愈現代化

#寰宇 #春節 #手機 #發紅包 #電子

記者林聰毅╱即時報導

彭博資訊15日報導,從很多方面來看,中國的春節有點像美國的感恩節、耶誕節和獨立紀念日。

2月14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在人民大會堂舉行2018年春節團拜會。 中新社2月14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在人民大會堂舉行2018年春節團拜會。 中新社

數以千萬計的中國人乘坐飛機和火車回家團聚,走訪親友(或者出國)。人們享用豐富的菜餚,互贈好禮慶祝新春,燃放鞭炮為新的一年討個好彩頭。

日新月異的科技發展不僅影響中國快速發展的社會和經濟,在這一延續千年之久的傳統節日裡也隨處可以見到科技的蹤影。

 

●用手機發紅包

紅包的演變是最明顯的一個例證。以前,人們過年會給孩子塞紅包,但是,這些年來中國行動支付技術的革命式發展已經把紅包都搬到了線上。

騰訊和阿里巴巴在幾年前開發出了電子紅包,隨後迅速變得流行起來。去年春節,微信平台上的紅包發送量達到460億次,相當於每個中國人收到了33個紅包。兩年前這個比例只有二比一。

阿里巴巴的支付寶上也有紅包。在手機上發紅包顯然更為便捷,截至2017年底中國的行動支付用戶數達到將近5.3億,比美國人口總數還要多。

 

●返鄉更快了

一年一度的春運堪稱世界上最大規模的人口遷徙,期間旅客出行預計超過30億人次。人們提起春運就會想起坐火車,但是在春運期間坐火車也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有些人的回家之路甚至需要耗費數天之久。

不過,中國的高速鐵路建設熱潮正在迅速改變這種狀況,西部較不發達地區的軌道網絡建設也已經按計劃進行中。

坐高鐵回家逐漸成為了人們春運回家一個更受歡迎的選擇,一些旅程甚至只需要花費以前四分之一的時間。

 

●人們回家團圓,酒店生意變淡

但是,出門人次增多並不代表著酒店會迎來更多的客人。傳統上人們更講究在春節期間家庭團聚,在這段期間(今年春節假期時間為2月15-21日)酒店的住房率會下滑。

旅遊研究業者STR公司的數據顯示,自2007年以來,春節假期當月的酒店入住率平均為51.5%,相較之下,非假期期間的平均住房率為64.3%。

 

●賭場大發利市

在中國,能夠合法賭博的地方只有澳門。隨著中國居民消費能力的攀升,越來越多的人選擇在春節期間前往澳門旅行。

米高梅33億美元的新酒店剛剛在2月13日開業,正好趕上春節假期。 根據摩根士丹利的調查,澳門所有主要酒店的客房在春節期間的預訂都已經額滿 。

 

●金價行情看漲

春節期間不僅僅會送紅包。黃金價格也會上揚,過去十年裡,黃金通常春節所在的1、2月份表現最好。黃金價格今年1月份上漲了3.3%,略低於過去10年裡歷年1月份的平均表現。2017年,在中國消費的1,090噸黃金中,首飾和其他飾品約占60% 。

 

●燃放煙火、鞭炮造成空氣汙染

春節如果不用鞭炮來辭舊迎新,就少了一點年味兒。儘管近年來在中國在一些地區限制了煙火鞭炮的燃放- 預計北京今年的鞭炮零售將減少83%- 但是傳統依然在延續。這對孩童和煙火愛好者來說是個好消息,但對於環境來說卻是個壞消息。據BerkleyEarth.org,大年初一通常是一年裡空氣汙染最嚴重的一天,今年的初一在2月16日。

去年春節,PM 2.5就出現大幅上升,這或許會給中國政府更多動力限制鞭炮燃放。今年冬天,隨著政府加大力度治理空氣汙染,北京的藍天出現了明顯的改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