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30

誰擋回家的路? 他冒訂1239張北宜線火車票

#地方 #回家路 #冒名 #訂票 #1239張

記者王宏舜╱即時報導

江姓電腦工程師冒用老闆、同事等人名義,上台鐵網路訂票系統,連續訂走東部幹線假日車票後,再取消訂票,共訂走1239張車票,鐵路警察執行「淨網專案」發現有異,到江家和公司搜索,東窗事發。高等法院更二審依行使偽造準私文書等罪判將10月徒刑,另得易科罰金部分,判6月徒刑。

江姓男子冒用他人名義訂台北至宜蘭間的火車票,高等法院更二審依行使偽造準私文書等罪判將10月徒刑,另得易科罰金部分,判6月徒刑。圖為宜蘭火車站前的幾米星空號火車。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江姓男子冒用他人名義訂台北至宜蘭間的火車票,高等法院更二審依行使偽造準私文書等罪判將10月徒刑,另得易科罰金部分,判6月徒刑。圖為宜蘭火車站前的幾米星空號火車。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高院更一審時,曾計算江訂走30萬張車票,判決書還援引天下雜誌539期「誰擋了你回家的路?消失的百萬張花東車票」專題批評惡意訂票,依行使偽造私文書罪判江4年6月徒刑。

更一審並認為判決應送達中華電信與台鐵路管理局,促請二公司參考各航空公司的網路訂票方式,以杜絕冒用身分證字號或以程式大量訂票的情形。不過最高法院認為更一審調查不完備,且江姓男子否認大筆訂票紀錄,再度發回高院更審。

江姓男子在電腦資訊公司擔任硬體維修工程師。江被控2009年起11月起,以老闆等8人的身分證字號訂火車票,總計冒名訂購火車票249車次、1239張車票;江在訂完票後,都未取票,沒完成交易。

江不否認曾以本人和家人名義上網訂台北至宜蘭間的來回票,但沒冒用其他人身分。江說,自己只負責維修硬體,沒有操作電腦軟體的專業能力,無法濫訂;如果真是他做的,證物應會留在他電腦及IP,資料應有一半可以比對到,但台鐵的資料都無法比對LOG檔。律師辯護,江的工作又沒有接觸電腦程式設計,不具駭客知識,這起案件中筆電匯出的訂票紀錄,只能證明有這樣攻擊台鐵電腦系統的行為,但無法證明是江犯案。

高院更二審則認為,相關事證已證明江利用筆電冒用8人身分證字號訂票,他訂的車票多集中台北、宜蘭間,想返鄉或前往宜蘭遊玩的民眾無法訂票,且時間長達1年多,應依法論罪。

檢方懷疑江可能先上網訂妥車票卡好位子,等待旅行社有需求,再上網取消,由旅行社接手訂走。這部分江否認,也因檢方舉證不足,台北地院一審諭知無罪,檢方未提上訴而確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