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38

脫歐空轉 英政黨制度奄奄一息

#寰宇 #脫歐 #梅伊 #英國國會

中國時報蔡致仁/綜合報導

表決、否決、拖延。英國政府與國會為了脫歐內耗2年仍找不出共識,顯示運作數百年的政黨制度已然失靈。英相梅伊20日去信歐盟要求將脫歐期限短暫延到6月底。歐盟放話,如果英國拿不出具體計畫,絕不同意。川普長子因而表示,英國民主奄奄一息。英

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梅伊21日將赴布魯塞爾參加歐盟高峰會,正式要求延長《里斯本條約》第50條規定的2年談判時間,亦即將29日的期限延後。這還要看歐盟27個成員國同不同意,萬一歐盟拒絕延期,不管有無《脫歐協議》,英國仍須如期脫歐,也就是硬脫歐。

脫歐讓英國政府與國會陷入內耗惡鬥,大不列顛變「小」不列顛。圖為英國首相梅伊20日在國會演說。(法新社)

歐盟首席脫歐談判代表巴尼爾19日表示,「延期將擴大不確定性和不確定性帶來的成本。我們不能在沒有充分理由的情況下,延長不確定性……英國必須拿出一份具體計畫」。英內閣人士稱,梅伊在信中要求將脫歐時限延到6月30日,而且還希望歐盟同意「長時間延後」。

首相府20日表示,梅伊只要求短暫延後約3個月,「雖有主張給國會多一點時間達成共識,但人民空等了快要3年,再也無法忍受國會決策無能。首相與人民同感沮喪」。BBC則指出,所謂「短暫延後」可能根本不到3個月。歐洲議會將於5月23日改選,英國必須在4月12日前決定是否參與,「如果我們不參與,就不會有代表進入歐洲議會,等於失去歐盟成員身分」。

專家指出,梅伊推動脫歐屢屢遭國會挫敗,而且自家議員大幅度倒戈,不但反映首相與國會的權力關係變遷,也顯示政黨傳統的運作方式已經瓦解,政黨制度已經失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