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162

六都土地交易量連2年攀升

#多空 #土地 #建商 #重劃區

工商時報記者蔡惠芳/台北報導

近兩年房市止跌訊號出現,土地市場也活蹦亂跳。宏大國際資產20日最新統計指出,全台六都土地交易量已連兩年攀升,2018年衝上3,384億元為四年最大量,預期2019年可望延續熱度,挑戰3,400億元大關。

宏大國際資產總經理陳益盛20日表示,土地市場成交量向來是房市景氣的前期指標,而最近光是尚志旗下北市復興北路和新北土城兩筆土地成功標售,就囊括120億元成交量,土地交易熱絡,預期2019年將欲小不易。

近兩年房市止跌訊號出現,土地市場也活蹦亂跳。(好房資料中心)新北市淡水區淡海新市鎮(好房網News記者蔡孟穎/攝影)

宏大國際資產統計2014~2018年的5年間,全台六都單筆成交破1億元以上的土地成交案,以2014年為高點達3,774億元,之後連續下滑二年,低點落在2016年僅成交2,104億元。所幸近二年逐步回溫,尤其2018年大增至3,384億,成交放量地價也回升,很多地主開價高高掛,惜售心態濃厚。

陳益盛表示,近一年來土地交易以台北市回溫最明顯;而新北市因板橋、新店、三重、土城等多處重劃區土地持續釋出,交易相對穩定,五年內有三年交易金額居六都之冠;至於桃園隨著機場捷運及航空城開發案發酵,2018年土地交易達795億元,微幅超越新北市居全台之冠。

陳益盛指出,其實土地交易量原本可能更高,近五年來房價雖有下修,但土地價格卻相當硬、議價空間小,呈現「房價下跌、地價不跌」,多數建商不買也不是、買又買不下手的窘境,「讓利」誘因並未出現在土地市場。

陳益盛分析,最近買家洽詢較熱門的土地除新北市重劃區之外,就是台北市南港經貿園區一帶,受惠中信總部進駐、日本三井Lalaport也將開幕,預期上班人口和消費人潮帶來穩定需求,不少建商積極物色土地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