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499

都更鬆綁!金管會大開2條緊箍咒

#地方 #政策 #都更 #金管會 #鬆綁 #不動產

記者魏喬怡/台北報導

為加速推動都市更新,財委會召委羅明才下周三召集財政部、金管會及八大公股行庫進行專案報告。金管會指出,為配合政院推動都更,去年開始就陸續鬆綁,不只建議了要在都市更新條例中排除銀行在不動產授信上的限制,也放寬了銀行自有行庫自用比率限令,這些措施都大幅增加都更放款資金動能。

在金管會鬆綁後,預計台灣銀行、土地銀行、合作金庫等大型行庫最為受惠,行庫主管也表示,鬆綁後確實可增加銀行參與意願。

根據財政部匯總各大行庫的資料,去年底為止,公股行庫正在進行、已經完成的都市更新案,合計共超過130件,目前總金額接近600億元。

金管會銀行局指出,都更議題從去年開始討論,金管會去年就已建請內政部修正「都市更新條例」,讓銀行辦理符合一定條件的都市更新放款時,可不受銀行法第72-2條的限制,以釋放銀行授信能量。

另外,銀行局也已預告過放寬銀行法第75條的規定,將符合都更的老行庫不動產自用比率從50%降到20%,預計下周就可發布實施。

依照銀行法第72條之2的規定,商業銀行辦理住宅建築及企業建築放款之總額,不得超過「存款總餘額」及「金融債券發售額」之和的30%。但銀行業者紛反映,由於都更融資屬於建築融資,放款授信就會卡在這條限制,大幅削弱放款額度動能。

另外,銀行法第75條授權的子法「商業銀行投資不動產辦法」規定,銀行將自有的不動產(通常為分行行舍)就地重建成新的大樓,自用比率必須在50%以上,金管會去年底也已預告修法降為20%。

舉例來說,土銀有一棟三層樓行舍,都更後想重建成10層的大樓,現必須5層樓作為自用,但修法後,只要2層樓自用即可,其他樓就可出租增加收益,可增加重建意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