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8461

一例一休的悲歌?美髮業傍晚5點後不敢染燙

#地方 #政策 #一例一休 #百貨 #美容業

記者洪凱音、周思宇/台北報導

一例一休實施後,對仰賴獎金為主的百貨、美容業者是苦不堪言;1111人力銀行昨於立法院舉辦百貨、美容美髮業一例一休公聽會,現場有美髮業者指出,染、燙髮都是3個小時起跳,近來勞動檢查頻繁、罰款又重,業者為了避免觸法,很多店家晚間8點打烊、5點就不接客了。

1111人力銀行辦座談1111人力銀行昨天舉辦「美容美髮及百貨人力需求調查」座談會,邀請相關公會、業者、朝野立委與會,研議修法方向。

一例一休產業控管周末上班情況,若美髮業普遍傍晚5點不接染、燙髮,這對上班族影響很大,有錢也買不到美髮服務;1111人力銀行副總李大華表示,美容美髮設計師是個人專業服務,較難被同事取代,且一旦進入服務流程,也有難中斷的特質,新制上路企業規避加班成本,被迫限縮營運時間,現在設計師面臨「難接待」(客戶)的困境。

計較工時 勞資生嫌隙美容美髮工時雖長,但有很多時間是在店內等待客人;台北市女子美容商業同業公會顧問林榮茂指出,有業者因應方式是客人來時請設計師打卡、結束打退,如此一來,不易產生加班的問題,但問題來了,設計師當天接了5個Case,打卡、打退就得重複5回,長久下來,不但造成設計師困擾,還會誤認老闆很計較工時,勞資雙方易有嫌隙。

大嘆幸福產業 變了調

快樂髮型董事長陳景堂表示,執政者不該將資方全視為凶神惡煞,求職市場本來就是自由開放,老闆找不到人自然會增加福利,美容美髮是快樂的幸福產業,政府修改勞基法、實施一例一休,反而將勞資關係都打壞了;陳景堂坦言,真的有壓榨勞工的惡老闆,但比例極少,遇到了應該要重罰,但對於多數的良善老闆,應該給予更多的彈性,勞檢不要老是找雞毛蒜皮的麻煩。

一例一休的後續影響,還有人才培育面臨無法接續的困境;台北市女子美容商業同業公會副理事長王奮政表示,美容美髮是學徒制,學徒利用上班前後上課,以前只要肯做、認真保證有工作,現在請一個建教生或學徒,什麼技能都還沒學會,業者就要先付出每月3萬元的成本(含薪資、宿舍等),在產業經營的艱辛之際,業者教導的意願愈來愈低。

李大華表示,1111人力銀行舉辦4場公聽會下來,雖然各產業的問題略有不同,但未來修法可以給予更多彈性,是各產業一致的共識,像百貨、美容美髮有固定檔期、淡旺季,皆是可預期的,例假日應該給予業者更多的彈性空間,也讓從業人員可以掌握主力收入的機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