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50

一例一休今闖關 府院全面備戰

#地方 #勞基法 #蔡英文 #政策 #一例一休

記者林敬殷/台北報導

勞基法修正草案今天將在立法院再度闖關,總統蔡英文昨天在執政決策會議下達動員令,要求對執政黨立法院黨團儘速完成修法。不過,藍營已揚言霸佔主席台,干擾議事進行,朝野對峙氣氛升高,能否順利排除在野黨杯葛,府院高層都不樂觀,甚至也做出最壞打算的心理準備。

據了解,行政院長林全今天上午會致電立法院長蘇嘉全,務必在符合議事規則前提下順利讓法案通過,完成重要改革的工作。

府院高層對於上周五立院院會的表現,甚為不滿。知情人士表示,若朝野黨團無法達成共識,議事處理可直接交付表決,尤其是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被勞團毆打之後,黨內立委群情激憤,是通過的絕佳時機。

相關人士也說,行政院在上周四與立委就特休假方案達成共識,在此之前,為了避免事前曝光,行政與立法核心成員都心照不宣;後來特休假方案出爐後,獲得社會一致好評,環境都創造出來,柯建銘還被打倒在地,反而應該一鼓作氣,結果卻是院會休息。據指出,黨內不少立委對這種結果極度不滿,府、院高層在事後都感到極度錯愕。

昨天上午,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銜命向柯建銘說,如果要過,那就請民進黨先去霸佔主席台,被柯建銘斷然拒絕;既然先前朝野協商結論是不能霸佔主席台,民進黨不能自失立場,柯建銘昨晚也在執政決策協調會議上坦言,過關機會不高,錯失先機讓事情變得複雜,要能順利闖關,難度很高。

據了解,藍營可能在今天上午一早發動奇襲,在立法院議場開門之後,立刻佔領主席台;不過,由於綠營立委人數較多,若要清理主席台,仍有優勢。

黨內人士直言,勞基法修正草案是總統在十月三日首度主持執政決策協調會議拍板的案子,若不能順利在本會期通過,執政黨顏面無光,也將損及總統的威信,相信立院人士應該很清楚。

【記者呂思逸/台北報導】勞基法「一例一休」修正草案今再挑戰二、三讀,勞團今天會再到立法院前抗議,並透過網路號召民眾參與。

值得注意的是,近來工運很不一樣,學生與勞工站一起,多為年輕人帶頭衝撞,且廣為運用網路社群,連善於網路戰的民進黨,在「一例一休」議題也被鄉民「反撲」。而過去也是街頭運動起家、與工運站在一起的民進黨,如今執政跟著面臨工運挑戰。

12/8 12:30 好房網與田大權在FB及MeMe直播【2016關鍵大代誌】,下載MeMe搜尋:欽差大人談房市

連結在此:https://goo.gl/dmxwnR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