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29

落實勞檢 林全:特休假一定看得到吃得到

#政策 #一例一休 #勞基法 #蔡英文 #林全

記者丘采薇、呂思逸、馮靖惠/台北報導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天在中常會表示,或許各方對昨天通過的勞基法會覺得有些不足,但她相信,這是在這階段最平衡的一個方案,希望在勞基法修正之後,政府還是持續關注勞工的權益。

行政院長林全昨天在全國科技會議閉幕典禮致詞時說,這次修法要讓過去勞工名實不符休假回歸事實,落實周休二日,讓全國所有放假完全一致,休息日的加班費提高,希望讓企業不要讓勞工休息日加班,如果要加班,就必須付出非常高的加班費。此外,特休假變成吃得到、看得到,未來一定會落實勞動檢查,有關違反工時或其他工作條件的雇主,會把罰則加以提高。

林全說,勞動部也表示,未來會再研擬施行細則,保障勞工加班費、特休假一定吃得,目前初步研擬將增加資方提供薪資條項目,哪天是休息日加班,加乘薪資究竟是多少,清楚明瞭。另外,法令明定雇主有義務提醒特休假、因年度終結或契約終止未休日數,雇主應發一天工資,雇主提醒方式是何時,將以施行細則註記。

民進黨發言人楊家俍轉述,蔡英文指出,立法院黨團非常辛苦,當天為了修法,一直在立法院待到晚上十點半,這是民進黨執政半年多來很重要的議題,花了行政及立法部門很多的精力跟時間。據了解,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在報告時指出,勞基法通過一定會讓勞工「很有感」,也感謝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智勇雙全」,才能讓延宕的勞基法順利通過。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表示,依據勞動部自行調查,有四成勞工從未休過特休假,顯示有些企業沒有特休假文化,勞資又不對等,勞工可能畏懼資方難以開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