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6605

夫妻贈與從寬認定 最多省稅900萬

#地方 #夫妻 #省稅 #房地 #重稅 #成本 #價格

記者王莫昀/台北報導

財政部公告最新解釋令,老公愛老婆贈與房地從寬解釋,不用擔心被課重稅!依解釋令,夫妻贈與最大差異就是房地合一上路前取得,上路後才贈與,持有2年以上,出售時可適用舊制,即土地增值不用課資本利得稅,另如在房地合一上路後才取得,也放寬成本認定標準,採認最先實際取得價格。試算夫妻贈與3000萬元土地,日後以原價出售,可省下400~900萬元稅金。

財政部公告最新解釋令,老公愛老婆贈與房地從寬解釋,不用擔心被課重稅。(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來源:Dreamstime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最新釋令解決夫妻贈與後出售,適用新舊制與成本認定的問題,如夫或妻在2015年12月31日前由他人手中購入不動產,並在2016年施行房地合一稅制後,才進行夫妻間贈與,其後再行出售給別人,只要「夫妻持有時間」合併計算滿2年以上才出售,放寬可以適用舊制,等於土地交易不用繳資本利得稅。

另外,配偶自第三人以「市場價格取得」房地,夫妻間贈與後轉售,則「市價」可認列原始取得成本,並非以遠低於市價的土地公告現值當作成本,這點也可為小倆口省下許多稅金。

舉例來說,不考慮可扣除土地漲價狀況下,小陳2016年3月以3000萬買入土地(2016年土地公告現值1000萬),2016年4月贈與給太太小玲,小玲於2017年2月以原價轉售他人,適用房地合一新制,但依新的解釋,可採當初取得市價認定,無獲利不用繳稅,若按解釋令公布前,依土地公告現值做為成本課稅,1年內短期轉期出售需課徵45%,稅金達900萬。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