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79

北市府:美河市既有產權 不受影響

#租售 #美河市 #日勝生 #聯開宅 #小碧潭站

記者莊琇閔、邱瓊玉、陳珮琦/台北報導

美河市聯合開發案,大法官昨做出釋字第七四三號解釋,以蓋捷運名義徵地聯開,土地不能移轉給第三人。

北市府法務局長袁秀慧表示,市府當初曾經徵詢過中央相關部會,中央同意這樣的做法。現在既然大法官會議認為大眾捷運法第六條及第七條不能混用,據她了解,中央已研擬修正大眾捷運法的計畫,北市府後續會根據大法官解釋及中央修法結果,作為未來開發依據;美河市已經移轉及登記產權的部分,不會有任何影響。

不過,新店美河市自救會顧問葉祥海表示 ,地主們多年來四處求助、抗爭,始終未獲相關單位合理的對待,「建商吃肉、北市府喝湯,我們什麼都沒有」。他說,大法官釋憲結果是遲來的正義,柯市長曾說「該賠就賠」,北市府應「拆屋還地、取消徵收」,否則應拿出誠意來賠償地主。

葉祥海指出,北市府捷運局當年以每坪三萬五千元低價強制徵收近三萬坪土地,捷運使用不到一萬坪,其餘二萬坪土地興建十五棟捷運聯開宅,每坪賣到三、四十萬元,嚴重損害原地主權益。

葉祥海說,當年一百多位原地主多次向北市府陳情、抗議都未獲合理待遇,有人甚至因祖厝被徵收鬱鬱多年離世。

台北市議員王鴻薇直言,北市現在要做聯開案,因涉及權利分配等問題,阻力都比以前大得多,民眾意願也低很多,未來即使不會溯及既往,也可能會讓聯開案更難做。

市議員李慶鋒則認為,當初美河市這個案子,有很多地主原本有參與聯開的機會,卻被以「蓋捷運」為由強制徵收土地,如今釋憲結果出來,要看看有沒有可能回溯,或是有什麼補償措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