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302

美河市涉圖利建商 2官員聲押

#多空 #美河市 #小碧潭站 #圖利廠商

記者王聖藜/台北報導

檢調偵辦台北捷運新店機廠聯合開發案,查出捷運局聯合開發處前處長高嘉濃、前四課課長王銘藏竄改小碧潭站共構案「美河市」建物鑑價成本,圖利建商,造成台北市政府百億元以上損失,今天凌晨依圖利罪嫌聲押高、王。

美河市涉圖利建商,2官員遭到聲押 記者許正宏/攝影

台北地院預計中午過後開庭審理羈押案。此外,昨天檢調也約談開發案承辦人聯合開發處課長陳文欣、課員江國樑,2人被依偽造文書罪嫌諭令各以10萬元交保。

疑另有公務員涉案 不排除再約談

檢調偵辦美河市案昨天收網,搜索捷運局與承辦人辦公室及住家,懷疑另有公務員涉案,不排除再發動約談。

據了解,美河市建案建商日勝生公司是於96年間與市府簽約,高嘉濃、王銘藏到案對契約制訂過程辯稱時間太久不復記億,但表示並未圖利建商。

不過,辦案人員傳訊證人查出,高嘉濃、王銘藏曾出面要求負責鑑價的旭洲公司高估建物成本,低估土地成本,因此將全案由偽造文書罪轉為貪汙罪,以重罪理由聲押他們。

檢調調查,日勝生提報台北市府土木建造成本為62億元,依股市公開資訊,實際發包價為50多億元,若再加上土地被低估90億元,台北市政府總損失超過100億元。

搜出三版本鑑價報告 內情不單純

檢調昨天搜索查扣共構案會議紀錄等資料,發現美河市建商日勝生與市府的建物貢獻成本及土地貢獻成本評估報告,竟然出現3種版本。

有鑑價公司證人證稱,高嘉濃、王銘藏要求修改鑑價書時,他們認為違背專業倫理,要求如有異議,捷運局應以製作公文方式表示意見,但高嘉濃不予理會,自行請王銘藏及課員竄改資料,檢方認為高此舉涉嫌圖利,為確認相關犯行,檢調下一步將約談日勝生承做標案人員到庭指述。

美河市開發案原址公有土地比率超過九成,日勝生持有僅不到一成,但經捷運局提出疑似偽造的鑑價報告後,雙方權益配比變為市府占三成一、日勝生占六成九,檢調認為內情不單純,啟動偵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