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519

美河市 疑利益輸送百億

#租售 #河美市 #日勝生 #北捷 #小碧潭 #弊案

記者張國仁、蔡惠芳/台北報導

小碧潭捷運站的「美河市」建案爆出利益輸送百億弊端,台北地檢署檢肅黑金專組檢察官陳韻如,昨天指揮台北巿調處兵分5路搜索捷運局,傳訊前聯合開發處長高嘉濃及王姓課長、江姓等承辦官員等9人到案,據指出,高嘉濃等3人已列被告,並將由市調處移送北檢複訊。日勝生昨(24)日表示,司法、檢調介入之際,日勝生不予回應。

圖前為小碧潭捷運站,後為美河市建案。(記者鄧博仁/攝影)

民國95年間台北市政府與日勝生公司,聯合開發位於小碧潭捷運站的美河市建案,即北捷新店機廠聯合開發案。

但此一建案傳出弊端,監察院認為涉及低估市府所有土地成本、高估建物成本逾12億,市政府棄守權益估計逾110億元,因此通過糾正並彈劾前台北市捷運工程局長常岐德、前聯合開發處長高嘉濃,且將全案移送檢調單位調查,是否有公務員涉貪。

調查局台北巿調查處經長期蒐證,發現民間公司未出具鑑價報告,但江姓承辦官員卻疑似自行製作、竄改數據,並將此不實鑑價報告在會議上提出使用,涉及偽造文書等罪嫌。

監察院在糾正文中指出,土地成本168.688億元,卻只估75億元,建商少負擔將近93億,建商扣除的建物成本則多估12億元,若再計算加值型營業稅5.5億元,政府損失超過110億元。

糾正案指出,台北市府應先無償取得捷運建物、土地所有權後再參與契約權益分配,但台北市捷運局卻顛倒順序、先參與分配,導致市府喪失優先無償取得的土地、建物權益。

美河市建案實際容積率為241%,但台北市府卻以80年當時計算容積率34%計算土地價值,地價明顯低估,估算台北市府土地價值應有168億餘元,卻只估計為78億元,低估價值達90億元。

依監院估算,台北市府在美河市案的分配權益應為50%,市府卻同意分配30.75%,等於是棄守應有的權益。因此將全案移送法辦。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