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493

美河市開發傳弊 北市府被A百億

#租售 #美河市 #弊案 #物物鑑價 #捷運局

記者劉時均、張宏業/台北報導

台北捷運新店機廠聯合開發案(即美河市)的建物鑑價報告被動手腳,刻意拉高的營建及權利分配費,造成市府損失三億八千多萬元;台北地檢署昨天搜索並傳訊捷運局聯合開發處前處長高嘉濃等九人,漏夜調查是否涉及圖利。

台北捷運新店機廠聯合開發案。(記者侯永全/攝影)

根據監察院去年底調查結果,日勝生提報台北市府土木建造成本為六十二億餘元,但依股市公開資訊,實際發包價為五十億餘元,相差十二億元,若加上土地低估九十億元,市府總損失權益超過一百億元。

檢方初步調查認為,土地鑑價結果雖被低估,但並無刑事違法;但建物鑑價被刻意拉高、鑑價報告被改,起碼涉及偽造文書罪,因此展開調查。

據了解,檢調單位懷疑聯開處課員江國樑和課長陳文欣涉嫌竄改建物鑑價報告中的鑑價數據,將營建費拉高九千萬元,將權利分配費拉高兩億九千六百萬元,等於憑空增加日勝生的投資及墊高權益比例;兩人今天凌晨各以十萬元交保。

據指出,鑑價公司送出整本鑑價報告給捷運局聯開處,但北市府與日勝生召開權利分配會議時,鑑定報告薄到剩下數張,且數據與鑑價公司當初鑑定的價格不同,報告封皮和印章卻仍蓋著鑑價公司名稱,檢調因此懷疑經手人員竄改數據、偽造報告。

台北地檢署昨天指揮調查局台北市調處搜索聯開處前處長高嘉濃及林勳杰、前課長王銘藏、現任職員江國樑及課長陳文欣、鑑價公司胡姓負責人等九人的住處和辦公處所,陸續移送北檢由檢察官陳韻如偵訊,近日將約談日勝生公司相關人員。

江國樑供稱,時間很久了,記不太清楚是否有這件事。鑑價公司則稱,二○○七年鑑價報告給市府捷運局後,江國樑在某次談判會議中稱鑑定的價格太低、希望可以調高,他們不願意,要求如果要調高數字就要下公文,但公文一直沒有來,後來卻出現那份假的鑑定報告。

這件由北市府與日勝生聯合開發的美河市建案在新北市新店區小碧潭捷運站,共十六棟、千餘戶。檢調查出,這件開發案中,原公有土地比率超過九成,日勝生僅占零點六五成;但雙方竟定權益百分比由市府占三成一、日勝生占六成九,也就是近七成的公有土地轉為私有,有違一般開發案地主與建商的分配比例。

檢調搜索台北市捷運局,台北市捷運局表示,將全力配合司法調查。針對美河市案的鑑價疑點,捷運局已重新鑑價,也取得日勝生集團的卅五點三億保證金本票,未來若鑑價結果出來,當時權益分配過低,會請日勝生補差價。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