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39

蘇澳最早學堂…當年500圓蓋出 學童訪「祖校」

#地方 #蘇澳國小

聯合報 記者羅建旺/宜蘭報導

宜蘭縣蘇澳鎮144年前出現第一間小學堂,當時清朝提督羅大春捐資「500圓」,在現今晉安宮旁蓋草舍開班授課,可謂蘇澳「祖校」。蘇澳國小師生昨天尋根,扮仙童、弄龍陣,晉安宮今年191歲,廟方4月22日與23日有盛大慶典,還將發送「入財庫」紀念幣。

蘇澳鎮晉安宮供奉主神張公聖君,也稱為張公廟,清朝道光年間建祠奉祀,距今約191年。晉安宮管委會主委章慶堂說,清朝同治13年(西元1874年),當時的欽命黔中陸路提督羅大春駐紮蘇澳,捐資500圓,在晉安宮旁興建瓦屋草舍5間,修為授課學堂,庄民還在廟前立碑「羅提督紀念碑百年古蹟」,見證蘇澳鎮最早的學堂。

晉安宮是宜蘭縣蘇澳鎮第一間學堂,蘇澳國小師生昨天尋根訪祖校。 圖/宜蘭縣蘇澳鎮公所提供

蘇澳國小校長陳建州昨天帶領師生尋根,晉安宮22日與23日將舉辦「世紀學堂.歷史尋根」觀光文化活動,推出祈福陣頭遶境、民俗陣頭體驗、送限量「入財庫」平安紀念幣、免費觀光巴士蘇澳微旅行等。入財庫平安紀念幣是20元硬幣,23日下午1時到3時發放,限量150分,參加推廣民俗技藝體驗可獲贈,送完為止。

蘇澳鎮長陳金麟表示,晉安宮每年農曆3月8日舉行張公千秋慶典,迎神巡境祈求平安,今年多項活動,歡迎各界踴躍參加。

蘇澳國小學童昨天體驗民俗技藝,直呼真有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