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34

工廠輔導法上路 中市府挑戰罰不怕的工廠

#工廠輔導法 #台中市 #工廠 #汙染 #政策 #理財 #地方
聯合報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
 
中央「工廠管理輔導法」修法新增特定工廠登記輔導規範已上路,台中市政府經濟發展局指出,2016年5月20日後新增未登記工廠或高汙染工廠,若不配合限期遷廠、歇業,市府將依法斷水、斷電。經發局指出,以前只能罰款,但大型企業罰不怕,修法後不登記不改善,就會面臨關廠命運。
 
台中市政府去年度配合中央清查,統計結果全市未登記工廠計3864家。經發局說明「工輔法」修法內容以2016年5月20日為分界點,2016年5月19日前屬低汙染的既有未登記工廠3779家,應依法申請特定工廠登記。
 
台中市兩家未登記工廠,近日遭關廠處分。圖/台中市經發局提供台中市兩家未登記工廠,近日遭關廠處分。圖/台中市經發局提供
 
不是低汙染的既有未登記工廠21家,須配合輔導期限內轉型、遷廠或關廠。2016年5月20日後新增未登記工廠共64家,應依法停止供電、供水及拆除。
 
經發局長張峯源指出,如未依法申請納管或提出工廠改善計畫者,均列入市府未登記工廠聯合稽查矯正小組稽查辦理,依法執行。
 
經發局說,若依照舊法,市府僅能要求新增的未登記工廠或是高汙染工廠限期改善,工廠不改善則依法課2至10萬元罰金,但罰金額度對具規模的工廠沒有效果,繳完罰金繼續作業,罰不怕。
 
修法後,這些工廠將面臨遷廠、歇業,若無法限期改善,將依法通知台電及自來水公司直接停止供電、供水,並通報建管單位強制拆除,真正切斷未登記工廠營運,落實「不新設、不汙染、不危及公安」修法目標。
 
經發局6月間聯合稽查霧峰區2家都是2016年5月20日後新增的未登記工廠,業者「掛羊頭賣狗肉」將菇寮轉作工廠使用。南屯區的寶文砂石場屬高汙染事業,影響當地民眾生活安全,此類工廠無法依工廠管理輔導法申請特定工廠登記,面臨關廠。
 
環保團體指出,台中市還有一萬多間違章工廠,廠旁的居民要承受不合法的空汙、水汙染,甚至食安問題,這些都是農地工廠層面必須要去思考,市府也應早日拿出對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