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707

企業海外買不動產 爆熱潮

#多空 #不動產 #海外 #外流 #置產

記者郭及天/台北報導

台灣商用不動產市場投報率續創新低,甚至可能步入負報酬時代,促使法人資金持續向海外不動產尋求出路,第2季國內企業購置國外房產達32億元。高力國際總經理劉學龍認為,儘管全球跨境不動產投資已達歷史高點,但未來還會持續攀高。

台灣法人海外不動產投資概況。(擷取自經濟日報)

海外不動產

多家商仲業者均指出,愈來愈多法人投資者或企業在海外購置營運用不動產,作為營業、投資或員工住宿使用。近年來包括國泰人壽在倫敦、東京已鎖定五件總額200億元的標的;新光人壽董事會授權360億元額度購買東京、倫敦、北京不動產;寶豐隆投資70億元買入新加坡Robinson Center大樓;嘉泥日前也在義大利、日本等國投資開發飯店及商場。仲量聯行估算,今年第2季國內企業至少已購置32億元的海外不動產。

高力國際統計,台北市商辦收益率與借款利率利差逐步縮小,兩者差距在往年多有2至3.5個百分點,但自2012年起,兩者差距僅0.2至0.4個百分點。台北市商辦收益率僅2.5%至2.6%,為亞太主要城市最低。

劉學龍表示,標的收益率降低及保險業租金收益率須至少2.875%的投資限制,讓台灣商用不動產總成交金額,創下2008年以來最低量,製造業取代壽險業成為市場交易主力,資金也轉向收益率較高的廠辦及零售不動產、大台北以外的二線城市,加上壽險業投資海外不動產可逐案申請,金管會將不再限制紐約、倫敦、多倫多、法蘭克福、上海、北京、胡志明市等首波開放的特定城市,在台灣具有優質租金收益率的標的難尋,加上囤房稅等政策打擊,海外投資成了新趨勢。

仲量聯行總經理趙正義指出,隨著景氣與政策的改變,企業不動產投資策略將朝更多元化的面向發展,投資者可順應國際經濟情勢,如歐洲於金融海嘯衝擊後復甦階段,在房產處相對低檔時,可考量適時進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