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83

換電公版難產 電動機車大亂鬥

#交通 #電動車 #市場

工商時報 記者陳信榮/台北報導

因各界無共識,電動機車公版換電系統難產,且國內電動機車市場發展已初具成效,業者預期將胎死腹中。惟因政府取消新款電動機車須符合公規才補助的規定,形同全面交由市場機制決定,電動機車業者將各憑本事求生存。

傳統機車龍頭光陽工業積極布局電動機車市場,自創全新電動機車能源解決方案Ionex,以及首款新世代電動機車產品,下周二(12日)在台灣正式上路,對壘Gogoro,將掀電動機車市場戰火。

圖為環保署長李應元(中)騎乘電動機車。(本報資料照片)圖為環保署長李應元(中)騎乘電動機車。(本報資料照片)

政府為協助國內電動車業者發展,推動建立充電系統、電池的公版規格工程,其中在快充聯盟部分,各業者很快達成共識,並已透過工研院向工業局提報。

至於牽扯3年、高達40億元補助款的換電系統公版,自去年中開啟協商後爭議不斷,原本因同額競選可望出線的Gogoro系統,在今年3月光陽Ionex系統送件爭取下,產生變數。

經部官員表示公版須採共識決的前提下,導致遲遲無法定案,且自3月光陽送件後,迄今未再召集業者開會協商,業者認為,當初喊得震天嘎響的換電公版,恐無疾而終。

有業者認為,政府眼見現下電動機車銷售已有明顯起色,不須再投入更多政府資源與力量,加上補助獨厚一家爭議過大,是導致「不作為」的關鍵。

換電公版爭議近來也迅速退燒,有民眾在4月初於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發起「請於3個月內確定電動機車公版換電規格」的議案,兩個月的時間只募得735則覆議,只達政府回應門檻的7分之1,業者直言,連網友都不感興趣,無怪乎政府將公版視為「雞肋」。

業者指出,經濟部日前悄悄將新款電動機車須符合政府規範(公規)才具購車補助資格的規定刪除,讓業者產品規格符合公版失去誘因,此舉形同全面開放市場,市場接下來也將陷入「大亂鬥」的戰國時代,業者要生存只能各憑本事,未來由市場機制來決定去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