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222

走天母古道拱橋 探陽明山湧泉秘境

#地方 #陽明山 #泉水 #古道 #生態 #觀光

記者吳家宇/台北報導

天母古道藏著一處神秘的活水源頭。陽明湧泉擁有純淨甘甜的泉水,為珍貴的高地水源。台北自來水事業處首度開放參觀,讓民眾一窺活水秘境,欣賞古道風情。

水源區內的日式水管拱橋是當初日本人為輸水而建造,做為渠道使用。(記者吳家宇/攝影)

走進水源禁地,得先步下一旁布滿竹林的層層階梯,來到一座日式的水管拱橋。這座水管拱橋是當初日本人為輸水而建造,做為渠道使用。橋邊的淞溪瀑布,溪水因流經陽明山硫磺地質,呈現特殊的紅褐色,與一旁的青楓相映成趣。

橋的另一頭,便是湧泉的源頭。湧泉台由安山岩建造而成,池中的水清可見底,水面還閃著藍色的波光,因此有「藍寶石水」的稱號。

水處表示,陽明山因地形因素,擁有北市唯一的湧泉水源。陽明湧泉在日治時期被譽為「亞洲第一湧泉」,當時的總督府特地將此處的山泉水,引到城中區供民眾使用。

陽明淨水場場長顧峻說,陽明湧泉經地下泥土層、砂石層等天然過濾後,從山澗岩縫中湧出。由於水質潔淨、礦物質適當,無須再經過沉澱、過濾等處理便可直接飲用。

陽明湧泉出水量少,每天僅一萬噸,供應中山北路及天玉街一帶。輸送過程利用大屯火山特殊地形的陡坡落差,完全不必加壓,利用自然重力送水。顧峻說,此處的山泉水恆溫攝氏20度,喝起來沁涼甘甜,天氣比較冷的時候,還會冒出陣陣白煙。

水處9日起,連續4個星期日開放民眾參觀陽明湧泉。200個名額瞬間爆滿。水處特於12月14日加開上、下午2個梯次,各梯次25個名額。12月1日中午12點開放報名,費用每人200元。

報名資訊請見活動網址(http://twpeec.twd.gov.tw/activity.aspx),或電(02)83695097、(02)83695138。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