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5448

後山開民宿 最好當副業

#理財 #民宿 #花蓮 #農地 #觀光 #退休
記者廖賢龍╱專題報導
 
身心活莊園莊主黃忠勝認為,這幾年退休潮確實有一批批輕移民到花蓮購地建屋,雖然花蓮土地價格已翻倍,但要移居,還是有不同的方式,只要準備好了,隨時都是移居時機。
 
許多人退休後選擇到花蓮開民宿(圖/好房資料中心)
花蓮(好房資料中心)
 
68歲的黃忠勝除當兵之外,都住在花蓮,從郵局退休後,2000年以500多萬元在花蓮壽豐買下一甲農地,準備過退休生活,卻因緣際會先在太魯閣買下銀拍屋經營起民宿,等壽豐房子蓋好後,再將該民宿出售,回到壽豐經營民宿及露營區,如今不僅是當地具特色民宿,更是許多從2home.com得到訊息、想移居花蓮網友們的最佳顧問。
 
黃忠勝表示,吉安與壽豐鄉曾被列為退休最佳居所之一,近年來在兩鄉購地的北部人相當多,土地價格也由花蓮、吉安、壽豐一路擴散飆漲,目前最夯的是北鳳林農地。壽豐前兩年一坪行情在3000~4000元,現在則約7000~8000元,北鳳林也快差不多了!
 
黃忠勝舉兩種常見移居花蓮的作法:一、買足2分半(756坪)農地才可興建農舍;二、買中坪數建地蓋屋,再租附近農地耕種。
 
目前想在花蓮到壽豐買到2分半以上大面積的農地,已不容易,黃忠勝建議,兩位好友合買2分半農地蓋屋,以減少負擔的模式較常見到。他透露,一年前就有網友租他的民宿當暫時住宅,每天出門找地,後來找到一塊在農田中的88坪建地,以每坪2萬元買下蓋房子,總共花了約500萬元,今年就打算讓老婆及小孩正式移居壽豐。
 
黃忠勝指出,移居花蓮首要關卡是「找地」,尤其是買農地蓋農舍,其中有太多「眉角」,有些地區會淹水、有些地區會有養豬場氣味,都需要仔細打聽勘查。他指出,以壽豐建地行情一坪5萬元左右來說,網友要想找到一坪2萬元的建地,不二法門就是每天騎機車去逛、去找,親身在地多看、多聽。
 
至於兼營民宿,黃忠勝提醒有浪漫想法的朋友:如果民宿好經營,花蓮就不會有那麼多外流人口!他表示,現在經營民宿要有特色,且熟悉網路行銷,例如就有網友投入700多萬買下農地蓋好民宿,但700多坪土地沒規劃好,房子也沒特色,變成了蚊子館。
 
多數移居花蓮的人,通常經濟來源都已穩定,想經營民宿最好當副業。黃忠勝說,他的的露營區過年期間擠進200多人,接待客人就像招呼朋友到訪,但平常可能一組客人都沒有,還要忙著環境維護、開車到處分送豐收蔬果給朋友,每天活動筋骨與拜訪友人,反而占據了他大部分的時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