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385

怪!旅台人次連增14年 住房率卻連跌3年

#旅館 #飯店 #民宿 #觀光 #日租套房 #自由行 #理財
好房網News記者蔡孟穎/台北報導
 
旅館飯店頻掀起倒閉潮,近年常有中大型飯店轉售消息,但真的都是「陸客不來」惹的禍嗎?真相恐怕讓業者嚇到吃手手!因為來台觀光人數和住房率竟呈現「大反比」。
 
觀光局統計,104年採自由行來台的國際觀光客,將較101年,成長逾一成(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西門町商圈人潮踴躍。(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自己人不挺、陸客來台人數減少,未必是促使飯店旅館倒閉的罪魁禍首!根據交通部統計歷年來台旅遊人次,其中以「觀光」為目的,2003~2016年呈現連14年正成長,但觀察「觀光旅館住用率」及「一般旅館、民宿住用率」,卻從2015年起至今年11月,和去年同期相比皆為負成長。
 
據統計,截至2017年11月為止,全台合法旅店數達1.2萬多家,房間數23.3萬餘間,但觀光旅館住房率卻不到7成,一般旅館更僅4成5,民宿則不到2成,原因除了2006年起就暴增的旅館民宿量外,還有難查緝的「觀光黑洞」。
 
非法旅館、日租套房藏住宅區,不經民眾舉報很難查緝,而截至2017年11月查緝出的全台非法旅館,數量就有588家,房間數多達12921間,比2016年同期增加54家,較2015年大增176家,數量逐年攀升;有港澳觀光客坦言,因房價相對便宜很多,且自由行旅客來說,加上多位在觀光商圈及車站周邊,交通位置方便,所以即使有風險、房間坪數較小,且只是睡覺而已,因此較願意壓低住宿費用,挪到其他地方花費。
 
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林左裕分析,根據台灣CCIM商用不動產投資信心指數(ICI)顯示,旅館指數為72.1點,處於「偏向保守」的數值,雖較過去略有反彈,但仍供過於求、處在較低迷的階段,不過也因此對投資方來說是逢低買進的機會,才出現旅店數仍持續增長的情形。
 
 
●免費講座又來了!
【小資女潔哥 30而立必勝購屋心法】
小資女快來看怎麼存錢買房(不要猶豫立即點呀!)
>> https://goo.gl/HDkNGd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