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136

台灣高鐵財務危機 應細緻處理

#交通 #政策 #台灣高鐵 #破產 #獎勵民間參與交通建設條例

中國時報/報訊

行政院院會日昨通過《獎勵民間參與交通建設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為政府可能接管台灣高鐵預作準備,顯示政府正以積極的態度,尋求徹底解決台灣高鐵日益迫近的破產危機。

行政院院會日昨通過《獎勵民間參與交通建設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為政府可能接管台灣高鐵預作準備。(好房資料中心)

高鐵 台鐵時刻表 交通(大刊頭)

高鐵公司資本額1053億元,累計虧損已經逼近股本一半,高達522億元,外加發行402億元的特別股,以及依法應發、卻未能分派的121億元特別股股息。高鐵特別股股東依法向法院提起訴訟,要求高鐵依約給付特別股本息,法院確認高鐵公司敗訴的判決累計已達22例,台灣高鐵公司的全面重整已經迫在眉睫。

向高鐵公司提起給付訴訟的特別股股東,主要由兆豐銀、台銀、合庫、一銀、土銀等官股銀行組成,當初是在高鐵財務搖搖欲墜時,由政府協調出面認購,合約載明年息 5%。由於這些官股銀行絕大多數都是上市公司,必須依法主張權利,否則董事會與經營團隊會遭到小股東告發背信。

台灣高鐵在敗訴後,一旦被法院執行償還高達500億元的特別股本金與股息,勢必立即破產。高鐵破產的後果難以想像,不只這個曾經是全世界金額最大的BOT案正式宣告失敗,更將造成所有南來北往乘客的交通大不便。

過去幾年政府以特別股、協調銀行調降利息等方式,成功讓高鐵的現金流量由負轉正,也讓高鐵的營運逐漸起色,去年高鐵載運量已經達到4700萬人次,從營運初期的每日8萬人次提升至13萬人次。營運漸有起色的高鐵,必須將歷史積累的財務包袱卸下,重組穩定的資本結構,才能夠承擔南北交通運輸大動脈的任務。

目前看來較為可行的是減資再增資案,先將高鐵減資60%,打掉累計虧損,再由政府與官股企業增資300億元,用以償還特別股本息,同時將高鐵特許年限由35年延長至70年,也就是延至2068年,藉以大幅減少目前每年232億元的折舊攤提,藉著降低折舊為高鐵創造獲利空間,並逐步償還近4000億元的銀行借款。

這個財務重整方案可行性甚高,但是除了大陸工程等五大原始股東之外,台灣高鐵還有數千名小股東,持有1000張以下的小股東累計持股比例達到17.27%,這些小股東會如何爭取權益,必然是個挑戰,因此必須妥善處理。

但是,如果減資增資案未能成功,高鐵最終走向破產而被收歸國有,不只正式宣告BOT案失敗,讓中華民國政府成為國際的笑柄,更可能造成「高鐵台鐵化」的惡果,高鐵營運團隊將由政府公務人員取代,整體營運品質勢必大幅下降,龐大的人事與退休金成本吃垮營運收入,更可能重蹈台電、中油的覆轍,這些後果應不是國人所樂見。

高鐵的財務危機是前朝政府與企業在一頭熱的暴衝情況下,共同作出一連串錯誤決策,因而所留下來的爛攤子,台灣高鐵的五大股東小孩玩大車,搞出完全名不符實的「政府零出資」投標案,當時的政府同時又做了許多讓人難以理解的決策,例如機電系統採取西門子系統,車廂卻用日本新幹線火車,成了全世界罕見的拼裝車系統。

如今轉轍器已經累積事故61次,最近更頻繁造成營運中斷的問題,讓才有起色的高鐵又蒙上營運安全的陰影。高鐵綜合規劃階段,曾經委由經建會於民國84年3月發佈「高鐵民間投資初步資訊備忘錄」,提供數套運量預測結果供民間機構參考,官方的備忘錄預測100年高鐵運量介於每日18.7萬至29.3萬人次之間,而最終參與競標的兩個團隊,也都以此為基礎進行運量與財務預估進行投標。

結果實際營運的前三年,每日只有8萬人次;即使去年所有北高航線班機停駛,已經沒有競爭者的狀況下,高鐵實際載運4748萬人次,平均每日13萬人次,也只有當年經建會預估運量高值的44%、低值的69%。政府當初提供顯然不符合實際的運量預估,也埋下了後續財務困難、以及今日即將破產的危機。

高鐵財務危機是過去政府留下來的爛攤子,卻也是萬眾矚目、觀察現任政府是否有能力解決問題的指標。高鐵問題若能妥善處理,不只為台灣擦亮門面,為每年近五千萬人次的國人旅行帶來安全與便利,更為後代子孫卸下沉重的財務負擔,這是現任政府責無旁貸、必須解決的問題。

我們樂見行政院與交通部勇於承擔,積極提出方案、尋求全民共識,也期盼交通部與台灣高鐵以更具國際觀的視野,引用海外豐沛的資金與現代財務工具,在兼顧小股東權益的情況下,以細緻的手法推動台灣高鐵的財務重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