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84

財改案若過 高鐵調回漲前票價

#交通 #台灣高鐵 #票價 #葉匡時 #破產

記者蘇瑋璇/台北報導

交通部長葉匡時昨天說,若高鐵財改案明年確定啟動,票價可恢復去年十月漲價前水準,北高單程從一千六百卅元降回一千四百九十元,降價方案最快下月出爐。交通部希望立院年底前通過高鐵財改案,下周一立院交通委員會是最後關鍵。

若高鐵財改案明年確定啟動,票價可恢復去年十月漲價前水準。(好房資料中心)

高鐵沿站隨著大型開發案的確定,周邊土地年年上漲,高鐵桃園站就是最明顯的例子。(圖/好房資料照片)

交通部所提高鐵財改案中,票價降價僅百分之六至百分之八,北高單程只降一百元,立委不滿降幅過少。葉匡時說,財改案一旦通過並執行,將協調高鐵公司,甚至不惜動用公權力,讓高鐵票價恢復去年漲價前的價格。

高鐵特別股股東提告要求高鐵公司贖回,預計明年三月定讞,高鐵無法籌資五百卅三億元償還,就會破產。葉匡時昨天在立法院答詢時指出,高鐵目前可動用的現金僅十八億元;銀行團同意,若財改案年底過關,就可動支高鐵公司放在銀行團的專戶資金四百卅九億元贖回特別股,解決破產危機。

高鐵局說,就算沒特別股訴訟,現在高鐵每年虧損約一百億元,至二○一八年就會入不敷出,照樣破產。葉匡時說,台灣高鐵已是全世界除大陸、韓國外最便宜,且票價降後,股東報酬率從五點九%降至不到五%,獲利能力更低,勢必影響新股東投資意願。

交委會昨決議「交通部應要求高鐵公司調降票價至先前漲價的水平後,始得同意延長特許期。」交通部明年一月與高鐵公司簽署興建營運合約增修協議書時,公布降價方案,待特許期延長生效,票價同步降回原票價。

高鐵公司發言人徐宜中說,高鐵票價降幅是整套財改的一部分,今年十月經董事會通過;若要修改,都要重新召開董事會決議,需要一段作業流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