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51

新電價公式 明年4月1日可望上路

#政策 #電價 #新版電價公式 #台電 #太陽能 #綠色能源

記者邱莞仁、劉俐珊/台北報導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昨召開公聽會討論台電新版電價公式,電業自由化、台電合理利潤與獨占事業再度成為激辯焦點,但經濟部長鄧振中指出,從國際燃料走勢來看,「新公式每度價,會比目前低」,希望把握最佳時機,立法院本會期若通過新公式,明年四月一日新電價公式計費就能上路。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昨召開公聽會討論台電新版電價公式,經濟部長鄧振中(左)與台電董事長黃重球(右)出席。 (記者屠惠剛/攝影)

此外,國際燃料價格下跌,今年台電公司節約出近九十億盈餘,將以電價回饋方案退款給用電戶,經濟部長鄧振中說,明年一月十日前將公告作業流程。以十個工作天推估,最快一月廿日全台將有首批用電戶,收到至少七百五十元的電費回饋紅包。

鄧振中說,外界批評公營事業不能有合理利潤,但任何投資都應有合理利潤,如可找出標準,賺錢就能彌補虧損。成大法律系教授許忠信則說,國營電力獨占事業有盈餘是「與民爭利」,不僅需廢除「重建成本」,「合理利潤」也該改名「攤提累虧」,虧損弭平後,不可再列入公式。

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梁啟源指出,台電未來十年每年資本支出達一千兩百多億,若反映在電價折舊成本為九百億,合理利潤應設百分之六,並成立電價損益委員會,讓電業法通過形成合理競爭,實施電業私有化。台灣綜合研究院長吳再益強調,台電是獨占事業,卻未享獨占利益,台灣住宅與工業電價長期偏低,講白了都靠「補貼」,新公式有其急迫性及必要性。

唯一與會的立委黃偉哲則抨擊,台灣日照相對充足,但使用太陽能與風力等綠色能源比例卻遜於挪威和瑞典,且台電曾遺失購煤合約,對其經營績效存有疑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