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8041

2054年台灣人剩不到2千萬! 舊房換新屋成主力

#高齡化 #人口紅利 #生育率 #房市 #餘屋 #多空
好房網News記者蔡孟穎/台北報導
 
還在說「台灣人口有2300萬人」?這個數字恐怕很快就要走入歷史,因為不僅年輕人口外流,就連生育率也在今年創下新低紀錄,正式宣告2018年將進入高齡化社會。
 
根據國發會預估,台灣在2054年時,總人口數將跌破2千萬人(圖/好房資料中心)
今年龍年(2012)生育爆量,約有22萬龍兒報到。(圖/好房資料中心)
 
老年人口比新出生嬰幼兒還要多!根據內政部統計,截至今年11月,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逾325萬人,而14歲以下的幼年人口僅309萬餘人,是十多年來,出現的首次死亡交叉,撫養比也持續攀升3年多,達36.87,國發會預估2018年台灣將正式邁入高齡社會。
 
人口紅利消失
 
人口不論往哪座城市移動,都躲不了不婚不聲、少子化的問題,根據國發會最新研究推估,台灣人口將在2024年達最高峰,2374萬人,但36年後,2054年將跌破2千萬人。
 
而影響經濟面最深的,15~64歲勞動力人口則是2015年,早就錯過高峰,而推測明年經濟成長率GDP雖可望保2,但會較今年2.58下降至2.29,但消費者物價指數,將從0.62膨脹至0.96,經濟負擔只有越來越重。
 
企業缺工鬧人慌 房市的衣食父母換人當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曾直言,「房市是台灣經濟火車頭」,但眼見最重要的人口紅利住漸消失,購屋族該上哪找?新北市老屋改建發展協會理事長胡偉良則認為,雖然現在餘屋量不斷攀升,但少子化沒那麼可怕,以後的購屋主力將轉向「現在住在老屋的住戶們」,光以舊換新的數量來看,10年後至少增加125萬戶的換屋需求。
 
東森房屋董事長王應傑也表示,以民國70年和80年做劃分,80年後蓋的房子,因結構標準不同,相較穩固、耐住,但70年前蓋的房子因建築標準寬鬆,房子住舊了,就有變危樓的可能,加上屋主隨著年紀增長、行動不便,也不適合住在沒有電梯的公寓,因此這一個年齡層的換屋潮是可以預期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