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620

花蓮雲翠大樓涉偷工減料釀14死 花檢今起訴建商等3人

#地方 #雲翠大樓 #花蓮強震
聯合報 記者蔡翼謙╱即時報導
 
花蓮0206雲門翠堤大樓倒塌案,檢方今偵查終結,確定倒塌原因為該大樓偷工減料、設計不良,與土壤液化、處強震帶等自然原因無關;檢方今依過失致死罪起訴目前仍羈押中的建商劉英麟、建築師游德榮及土木結構技師陳禎祥;另,阿官火鍋負責人陳光印、漂亮生活旅店負責人王桂秀等人因罪證不足,予以不起訴處分。
 
檢方為期4個月的偵辦期間,方向集中「設計是否疏失」、「施工是否疏失」及「日後使用者是否再違法變更設計」3點;在設計部分,檢方查出陳禎祥錯誤低估靜載重,加上游德榮違反設計,以1柱同時搭接5個樑柱方式相接,才造成整棟大樓弱化,耐震力減弱。
 
花蓮雲翠大樓涉偷工減料釀14死 花檢今起訴建商等3人(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花蓮大地震進入第29小時,救難隊持續搜救雲翠大樓。(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施工部分,劉英麟經營的北歌建設公司並無營造廠商資格,卻為了更大利益,向他人借牌施作,且該建設公司又無營造經驗,錯用樑柱鋼筋,造成鋼筋量不足原先需要的3分之1,而主筋的鋼筋搭接長度本應248公分,卻僅用112分工搭接,也嚴重不足。
 
使用者是否再違法變更設計部分,阿官火鍋、漂亮生活旅店經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勘查結果顯示,與大樓倒塌無因果關係;陳光印、王桂秀等人予以不起訴處分。
 
檢方結合結構技師公會、建築師公會及土木技師公會等單位鑑定,指出雲門翠堤大樓因「設計缺失」減少建築物耐震力約2成,「施工缺失」減少近7成,才造成雲門翠堤大樓8秒鐘就傾倒、14人死亡憾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