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0023

房屋課稅真的正義嗎? 全民陷入大富翁遊戲

#政策 #中古 #地方 #房屋稅 #地價稅

好房網News記者鍾釗榛/綜合報導

房屋稅是不動產稅中被廣泛討論的一環,也衍伸出許多爭議,房屋稅檢討座談會主持人前行政院長陳冲表示,房屋稅的爭議應該要重視,並在稅收與地方發展上取得平衡,才能兼顧租稅正義與地方發展。

房屋稅檢討座談會邀請前行政院長陳冲(中)為主持人,並邀請各界學者專家進行討論,點出目前課稅的實際問題。(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房屋稅檢討座談會邀請前行政院長陳冲為主持人,並邀請各界學者專家進行討論,點出目前課稅的實際問題。(好房網News記者陳偉帆/攝影)

台灣法學基金會董事長謝哲勝以美國稅制為例,表示美國將不動產視為財產稅,稅率有明定標準,並且有訂出最高不可超過多少百分比,不能重複課稅,所以僅台灣有的土地增值稅與契稅出現了重複課稅的問題。

而調高房屋稅卻沒有配套作法是另一問題,稅金壓力會出現轉嫁現象,如租金上漲就是常見的狀況,如此會增加租屋族的生活壓力,成為惡性循環。

中正大學財經法律學系教授盛子龍補充,房屋稅與地價稅的徵收目的應要以正當為基礎,如房屋稅應視為財產稅,並評定不動產所帶來的利益,加入個人所得以合理的比例進行課稅。

康克爾國際法律事務所律師趙文銘表示,現今的稅制中存在許多爭議,如房屋價值評斷要朔及既往,如十年前建材與水泥的價格比十年後低,但是十年前的房子卻要依照十年後上漲的建材價格作為價值評定標準並不合理。

另外重複課稅的問題也顯而易見,地價稅因為不同地段有不同課稅標準,所以好的地段地價稅會比較高,但是房屋稅又要加入路段率,將路段價值納入房屋稅,如此一來便形成重複課稅的問題。

趙文銘舉例,政府說房屋標準單價只有實際造價的一半,但是標準單價卻要乘上路段率,所以某房屋標準單價為100萬,實際造價是200萬,路段率是220%,所以100萬x220%=220萬,已高出實際造價成為課稅暴衝。

此外高級房屋的房屋稅還要多乘一次(1+路段率),這樣重複課稅並不合理,此外路段率的評定方式根本沒有標準,根本就是如同一場大富翁遊戲,這樣的現況是需要重新進行討論與評估,而不是以行政駕馭立法的一意孤行,如此才能讓稅制更健全並符合公平原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