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27

新北也要收汙水費 自治條例送審

#新北 #汙水費 #自治條例 #下水道 #政策 #理財 #地方
聯合報記者王敏旭/新北報導
 
新北市議會13日審查「新北市汙水下水道使用費徵收自治條例」草案,新北水利局長宋德仁說,新北接管數104萬戶是全國第一,台北市88萬戶位居第二,新北每年建設、管理費約41億元,全台僅剩新北、澎湖未收費,盼能使用者付費;根據計算,未來若收汙水處理費,每戶水費約增加100到150元,若自治條例在本會期過關,最快明年初開始收費。
 
宋德仁表示,新北一年汙水建設費約30億元、營運管理費為11.3億,建設雖有中央補助,但管理還是市庫支付,新北投入360億元接管汙水下水道,城市進步指標也看接管率,基於使用者付費、廢水減量,盼市議會能支持收費。
 
新北議會13日審查「汙水下水道使用費徵收自治條例」草案,若在本會期過關,最快明年初收費。圖/新北水利局提供新北議會13日審查「汙水下水道使用費徵收自治條例」草案,若在本會期過關,最快明年初收費。圖/新北水利局提供
 
市議員王淑慧說,市府曾說過10年不收費,現在不是反對收費,是要訂日出條款,清楚說明何時開始收費,且部分住戶比較晚接管,但最晚做又一起收費,等於是雙重受害。市議員蘇泓欽說,各行政區是否可以規定,接管率達到多少以上才開始收費。
 
1戶水費估增100到150元
 
宋德仁說,汙水建設經費龐大,建設還是由中央支持,由中央的推動委員會評估進行,像是樹林、永和都分3期建設,未來會隨著水費收費,每戶約多20到30度水費,大約100元到150元的費用。
 
市議員鍾宏仁指出,汙水建設費有中央補助,也算是公務預算,是人民的納稅錢,政府有提供公共服務責任,建設費很多都是人民所得稅,不應該把成本算在水費內。
 
宋德仁表示,新北接管率僅次台北,接管數全國第一,新北一年接管率約占六都的一半,至於收費方式與全國相同,新北汙水處理成本約8元,但只收費5元,至於沒有接管的則不會收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