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03

曾旭正:形成路網 讓供給創造需求

#政策 #交通 #雙北 #捷運 #行政院 #前瞻計畫 #輕軌

工商時報/顏瑞田

過去2、30年,我國的捷運建設集中在雙北,累積投資達兆元,透過行政院此次規畫的前瞻計畫,才能逐漸達到南北平衡,特別是高雄市目前只有捷運紅線和橘線2條路線,尚難發揮捷運路網效益。

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副主委曾旭正(圖/工商時報)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副主委曾旭正(圖/工商時報)

行政院今年將高雄市黃線、以及捷運紅線岡山路竹延伸線,納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軌道建設項目,這除了是回應地區民意,加速軌道路網的建構外;更因為,「高雄捷運黃線」早在2005年即已規畫,並在2015年再一次確認。從需求導向的思維,轉為供給導向,可以與現有的紅線和橘線,形成較完整的路網,透過交叉的轉乘站,可以服務更大範圍。

基於政府服務民眾的立場,此刻,我們有必要思考,一個都會是否需要投資興建捷運軌道,不能只從需求面進行評估,因為,需求導向往往會陷入現況的迷思,得出不具可行性的結論。交通建設往往具有供給創造需求的作用,從供給面著手,進而形成路網,才容易跨過需求門檻。台北捷運的捷運路網形成過程,就是一個很好的例證。

目前高雄黃線的狀況是這樣的,行政院根據立法院通過的前瞻基礎建設條例編列第一階段4年的預算,其中高雄捷運黃線,中央先編列8,500萬元的綜合規畫和環境影響評估預算,如果一切順利,也經過審查,將接續進行實質設計與工程,預估可以在2024年完工。

在這過程中,配合高雄的發展,高雄有必要將城市發展納入考量。譬如在都市計畫上,特別考量捷運場站的開發方向,可以思考社會福利的長照需求,提供醫院、社福機構等所需的土地。此外,也應重新規畫公車路線,讓公共運輸的可及性更高,服務範圍更廣更綿密,甚至將公共自行車納入規畫,降低私人運具的使用,讓高雄的民眾能夠將生活、工作與捷運結合在一起。

捷運黃線興建之前,如果需要配合鬆綁法令的部分,國發會將進行跨部會研究、協商,也建議高雄市政府,在進入黃線綜合規畫階段,高市府也應及早進行跨局處整合,針對都市更新、場站聯合開發、場站和附近行人騎樓整頓、以及機車減量等,做好配套措施,宣示迎接捷運時代來臨的決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