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254

台南2020年蓋捷運?學者批:選舉的幌子

#台南 #捷運 #前瞻計畫 #交通 #地方

好房網News記者王薀琁/台南報導

750億預算準備好,台南市第一條捷運預計在2020年動工、2025年完工。學者認為台南路小易塞車,大眾交通運輸若能完善當然樂觀其成,只是台南捷運談了許久,過去曾被交通部打回票,現在又突然說要蓋,直說:根本是一個幌子,跟選舉脫不了關係。

台南捷運自2013年開始規劃至今,昨(22)日捷運工程處揭牌成立,籌備先期作業,其中優先路網藍、綠、紅3線,已經納入行政院前瞻基礎第二期特別預算,總經費750億。

台南規劃大眾捷運系統第二期路網圖。(圖/截自維基百科)

台南規劃大眾捷運系統第二期路網圖。(圖/截自維基百科)

綠線包括台南市精華區中西區、台南火車站、市政中心、安平港;藍色則包括人口最稠密的東區、永康區;紅線串聯台南機場、奇美博物館、高雄小港機場,與高捷北延接軌,盼望能與高雄成為一個生活圈、雙城共榮發展。

台南人口188萬多人,以六都而言不算多,在野黨今年8月曾質疑捷運蓋好也沒人坐,擔心像高雄捷運一樣營運虧損、將拖垮財政。對此,崑山大學房地產開發與管理系教授陳淑美認為,從自有交通工具轉換習慣大眾較通工具,確實需要給民眾一些時間,初期恐怕是免不了虧錢

對於台南交通現況,陳淑美表示,台南為台灣最早發展的城市,道路為鄭成功、日據時期所建設,路非常小條、通常只有兩線道,對二十一世紀的府城已經不夠用,再加上沒有高架橋,常常會有塞車的狀況。她舉例,像在安平老街,短短一公里的路就會塞上一小時。

陳淑美補充,再加上台南的停車空間也不足、路邊停車嚴重,如果捷運發達,不只能讓車變少,沒有車停路邊也能使路更寬

陳淑美認為,綜觀而言,如果真的能完善台南的大眾運輸系統,當然是樂觀其成,不過她說,台南捷運被討論很久,之前擔心效益不夠、被交通部打回票,如今又突然成立了捷運工程處,是「老調重彈」,質疑與九合一大選將至有關,尤其開工年為2020年,剛好遇上總統大選,說:「根本是一個幌子,跟選舉脫不了關係。」

台南市民陳先生透露,支持蓋捷運,他認為現在台南市區像車比較少的中永和,只是他自己也習慣騎機車,蓋好後能觀光客會比較喜歡。另有市民李先生表示,對捷運一點都不期待,就跟高雄沒有人坐一樣。可見捷運蓋好對當地人交通習慣為一大挑戰。

台南市捷運工程處揭牌。(圖/台南市政府)

台南市捷運處今天掛牌成立。(圖/台南市府提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