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98

涉掏空中影3.7億元 蔡正元遭收押

#蔡正元 #掏空中影

記者蕭博文、王正寧/綜合報導

台北地檢署偵辦中影弊案,懷疑前立委蔡正元涉嫌侵占中影3.7億資金。蔡僅坦承受阿波羅投資公司委託投資才動用款項,否認掏空。但檢方認為,蔡近日將赴大陸擔任董事長,香港等地更疑有上億資金,昨以蔡涉犯侵占、背信罪嫌重大,且有勾串逃亡之虞,向法院聲請羈押禁見,法官審理後裁定收押。

懷孕的蔡妻洪菱霙18日凌晨交保後,還想等蔡一起返家,後在友人勸說才離去。(方濬哲攝)
蔡正元涉嫌掏空中影3.7億元,台北地檢署18日凌晨複訊蔡正元夫婦,將蔡聲押禁見,蔡妻洪菱霙諭令3百萬元交保。(方濬哲攝)

北檢前天約談蔡正元、懷孕的蔡妻洪菱霙,蔡的岳父洪信行、中影前副董莊婉均等10人。蔡妻昨晨獲300萬交保,卻未直接離開地檢署,還想等蔡一起返家,後在友人勸說才離去。檢察官複訊蔡後,昨晨3時當庭逮捕蔡並聲請羈押。

檢方調查,2006年蔡與郭台強之妻羅玉珍、莊婉均簽署合作協議書,共同出資向中投公司購買中影82.56%股權,約定股票先登記在當時由蔡擔任董事長的阿波羅名下。同年蔡擔任中影董事長,股東臨時會通過減資案,中影即發放減資款5億8,283萬給阿波羅。但事後股東會決議遭判決無效,中影向阿波羅追討款項,董事長郭台強並向蔡起訴求償,卻發現減資款幾乎已被蔡挪用一空。

北檢查出,阿波羅只是借名的股權交易平台,對減資款無處分權,蔡未取得羅玉珍等人同意,自行代表阿波羅與自己簽訂信託契約,將中影發給的減資款4.3億信託給自己。檢方說,蔡運用信託款購買不良債權,或以投資股票為由將信託款返回阿波羅,再將款項轉匯至個人帳戶,或擅自提領信託款供自己購買不動產,共計取得2.4億。

此外,信託契約2010年7月16日到期,蔡形式上將信託款項匯入阿波羅指定帳戶,卻又派人將款項提出,匯入自己帳戶用以購買個人不動產、投資股票、外匯及繳納卡費,侵占信託款1.3億,不法所得共計3.7億。檢方還查出,蔡曾匯6,557萬元信託款給金鑽公司,聲稱受阿波羅委託投資房地產;但檢方發現,蔡妻曾任金鑽負責人,岳父也擔任阿波羅負責人,懷疑阿波羅與金鑽的交易不單純。

高院民事判決直指蔡左手交付右手、五鬼搬運、製造金流掩飾不法,北檢將深入追查。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昨透過臉書表示,檢方大動作搜查、聲押蔡,令人不解,質疑特偵組早已查無不法簽結,為何在蔡離開黨職轉任民間職務之際,重啟偵查,限制其人身自由?她奉勸民進黨政府不要假查案之名、行清算鬥爭之實。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