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972

全球瘋oBike 單車文化挑戰政府應變

#交通 #oBike #共享單車 #城市 #自行車 #罰款

好房網News記者廖庭毅/整理報導

全世界都在騎oBike,然而新的單車文化同時也挑戰了各城市政府的應變能力,像是荷蘭便直接比照機車辦理,拖吊開罰不手軟,也有透過違規記點制度,提高費率來遏止亂象。共享單車推展的同時,政府及業者更完善的措施才能使民眾騎得方便又安心。

oBike挑戰各城市政府的應變能力。(好房News林美欣攝影)oBike挑戰各城市政府的應變能力。(好房News林美欣攝影)

據新加坡《商業時報》報導,oBike於4月推出後迅速向海外擴張,已進軍台灣、馬來西亞、澳洲、荷蘭等國。然而,來台設點後標榜「騎到哪、停到哪」的便利設計,卻衍生嚴重的違停狀況,出現騎樓、大樓門口被占用的問題,機車族也跳出來抗議Obike佔用了原本早已僧多粥少的停車格,且影響環境、秩序及民眾的行車安全。

借鏡oBike在荷蘭大城鹿特丹的設點,當地市政府對於用戶違規,祭出拖吊並開罰的規範,比照汽機車辦理,同時業者向用戶收取79歐元(約2700元台幣)的押金,藉此遏止亂象。此外像是透過差別費率讓使用者自主管理,也是一個聰明的辦法,當租借者有違規行為時就會記點,記點越多租借費率就越高,達點數上則限制一定時間內無法再租借。

中華大學運管系副教授林祥生於《自由時報》報導表示,應規範可停車區域,否則會像中國一樣,市容混亂,四處都是隨意放置、甚至破壞丟棄的自行車輛,他提到中國共享自行車雖然比台灣早發展、城市空間也較大,違停亂象卻同樣隨處可見。此外逢甲大學運管系副教授李克聰則認為政府應該主動提出協助,可以規劃及詢問社區、公司大樓是否願意提供停放空間等方式增加停車空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